區議員議辦播《幻愛》邀導演周冠威分享 警員、食環到場發限聚令告票

0
485

油尖旺區議員朱江瑋、前區議員蕭德健的辦事處,今(27 日)晚辦電影《幻愛》放映會,導演周冠威受邀分享。在場的朱江瑋助理尤先生指,活動被警方及食環署指為公眾活動,向參加者發出 599G 告票。

記者晚上約 11 時許,到達放映會場地金山商業大廈,入口處鐵閘已關上,有保安一度開門,記者表明身份後被拒入內,保安稱「差佬而家上咗去,點樣開吖?」其後記者上到活動場地所在的七樓,大批警員在門口,指「呢度已經係封鎖範圍,如果你繼續喺度會告你阻差辦公」,更一度擋記者鏡頭。

活動工作人員表示,放映會約晚上 7 時 30 分開始,至約 9 時 30 分,有食環署人員到場指該處是公眾活動,並拍照記錄,警員隨後亦到場。工作人員澄清現場是私人場所,「參加者有報名、登記」,對有關說法感到不合理,活動在食環署人員及警員在場下繼續,至晚上約 10 時 30 分結束。警員及食環人員要求記錄參加者身分證,否則不予離開,惟其後突然改為發 599G 限聚令告票。

工作人員引述食環署人員 稱收到舉報、曾「放蛇」

尤先生表示,食環署人員及警員共有十多人,觀眾及義工則有約 40 人。他引述有食環署人員稱,早前收到有關活動的舉報,已曾「放蛇」,確認活動容許「唔識嘅人」參加,場地屬於公眾地方,可發限聚令告票。尤先生強調,活動是朋友帶朋友參加,屬私人活動,「唔可以話有一個人唔識,就話係公眾地方」。

參加者表明不交罰款 「交咗佢就越嚟越過分」

參加者陳小姐對遭遇感到憤怒,認為參加的是少於 50 人的私人活動,卻被票控違反限聚令,十分荒謬,「又唔係睇啲咩最近敏感嘅電影」。她指,參加者最初曾嘗試抗議,最終因想盡快離開,決定收告票,但不感到擔心,「自己行得正企得正」。

另一參加者 Joseph 表明不會繳交罰款,「交咗佢就越嚟越過分」,認為事件反映「(香港)唔再容許私人集會」,「戲院咁多人又無事,咩 logic?」他又批評警員一開始稱只是抄身分證,其後「反口」票控,「好似呃我哋出去咁,咁鬼崇,驚啲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