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任議會】張宇人提輸入海外醫生無約束議案通過 建制派全面支持 鄭松泰:趁火打劫

0
499

民主派總辭後,延任立法會今(18 日)首次召開大會。自由黨飲食界議員、行會成員張宇人在會上提出無約束力議案,要求制訂輸入非本地培訓醫生新機制。會上多名建制派發言附和支持;僅餘的兩名非建制派議員,熱血公民鄭松泰批評建制派「趁火打劫」、「表面輸血實質換血」,貿疑本地醫生人手不足說法值得商榷;醫學界陳沛然亦指,政府應檢討制度,改善環境以挽留人才。

最後該無約束力議案在分組表決下,合共 37 票贊成、2 票反對、1 票棄權通過。反對票為鄭松泰、陳沛然,棄權是實政圓桌田北辰。

陳肇始:未來五年逾二千名醫科生畢業注冊

提出議案的張宇人指,該議案是去年所寫,可惜「攬炒派」不停拉布,現時議會回復平靜,可聚焦解決民生問題。他指市民輪候公立醫院服務時間長,本港醫生數量不足是「不爭的事實」,關鍵問題是輸入醫生質素有無保證。他建議政府放寬海外醫生來港執業門檻,又質疑香港執業試涵蓋範圍廣,執業多年的海外醫生應考都有困難,可考慮海外醫生先在監督下執業,之後才申請正式註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正努力挽留醫生及增加人手,近年已大幅增加教資會醫科生培訓學額,預計未來五年將有超過 2000 名醫科畢業生,醫委會亦有措施,協助合資格的海外醫生在本港註册。

逾二十名建制派議員逐一發言,全數支持該議案。新民黨葉劉淑儀指,內地抗疫成續有目共睹,大陸醫生不是如外界所說水平低。民建聯周浩鼎指,增加醫生數目有望追回本地醫療需求,同黨的蔣麗芸指,增加非本地醫生符合民意,包括過去醫護界也有表態,「佢哋(醫護界)自己都話做到爆、做到怒,唔係我哋嗌㗎。」

陳沛然:醫生與人口比例低是「制度上出咗問題」

立法會餘下兩名非建制派,熱血公民鄭松泰指,該議案在此時提出,「本身有少少趁火打劫的感覺。究竟係輸血,定還是換血?」他質疑本地醫生不足的說法是否真確,每個地方都有獨特體系,並非外來醫生考完試就能完全理解,亦無關醫護界是否有「保護主義」。

他表示本港公營體系醫生不足,原因是公營醫院環境差、制度惡劣、醫管局腐敗及政治清算,「咁公營醫療唔夠醫生,係好合理」,但並不代表本港不夠醫生,若在此時輸入海外醫生,世界各國均忙於應付疫情,「打開道門畀邊個?肯定係大陸醫護。」

醫學界議員陳沛然發言時指,香港醫生與人口比例低,一方面由於政府將公共資產私有化,在公屋開診所的醫生捱不起貴租被迫結業,另一方面政府調整公務員薪酬時刻意忽略醫管局,是「制度上出咗問題」,他不同意海外醫生免試,外來醫生要先考試才能執業,「外國都係咁」,當局應考慮的是如何改善環境挽留人才。

建制派狙擊罷工醫護   陳肇始認罷工屬勞資問題

另外,民建聯葛佩帆提口頭質詢,針對今年 2 月醫管局員工陣線為爭取封關而罷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回應指,部分醫管局員工 2 月 3 日至 7 日期間缺勤,事後醫管局接獲 7000 宗意見反映、求助或投訴,當中 27 宗涉影響個別病人服務,醫管局正跟進。

陳肇始指,事件不符合大眾期望及公眾利益,據局方數字當時有約 7000 名員工無按時上班,醫管局十月初已向他們發信了解,現正整理回覆,會以公平合情合理方式處理。多名建制派議員均追問,局方會如何懲處罷工員工,陳肇始多次強調,醫管局有既定機制,會嚴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