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辭職潮】陳劍琴最後的落區 相擁哭別街坊 「無咗議員,社區自救」

0
555

荃灣祈德尊選區區議員陳劍琴前日(9日)遞辭職信,今(11日)舉辦最後一次活動,向居民致謝、聊天,報告過去一年的工作報告。她聲嘶力竭,囑咐居民主動留意社區的改變,唯恐他們忘記自己有監察政府的義務,對社區事情的知情權。她說,「無咗《蘋果》,我哋自己去揾真相;無咗議員,社區自救。」

記者採訪期間,很多居民走過來跟陳劍琴說上一聲多謝,她珍惜跟街坊繼續聊下去的機會,總是笑意盈盈地說,「你留多一陣啦,我想同你傾幾句啊。」街坊也很珍惜跟陳劍琴聊天的機會,一直圍着她,等候跟她拍照留念,希望說上一句感謝,送上一擁抱,打聽她以後的打算。

提醒居民主動留意社區的改變

陳劍琴對辭任區議感到有很大遺憾,她稱區議員的身位,能為建立公民社會而努力,能幫助長者整理資訊,她放不下年老的居民,稱過往一直嘗試幫助他們自己學習自行處理填「表」、找資料等工作,提醒居民主動留意社區的改變,主動監察政府,遺憾一年半的時間不足以鞏固公民社會。她寄語居民,「無咗《蘋果》,我哋自己去揾真相;無咗議員,社區自救。」她又遺憾一上任後很快已因限聚令減少了跟街坊相聚的時間,很多跟街坊的構想也未能實現。

要脅聲勢強烈 選擇離開

陳劍琴在上星期三傳出區議員會被取消資格和追討薪金風聲後,一直思考作為區議員在公民社會的意義,最後趕在星期五遞上辭職信;她不甘心民意被政府踐踏,惟這次的負面清單並不是依據民意授權標準和議員的工作表現,她稱在這次紅線清晰和要脅聲勢強烈下,她選擇離開。

街坊:跟蛇齋餅糭建制派不一樣

在荃灣居住了32年的吳女士慶幸參加了2019年區議會選舉,「一次架咋,以後唔知有冇機會」,她感激陳劍琴疫情期間為街坊買口罩,感激陳劍琴一直為街坊「仆心仆命」,跟過往只懂以蛇齋餅糭籠絡人心的建制派區議員不一樣。早在一星期前,吳女士已透過WhatsApp 勸喻陳劍琴辭職,「我戥佢擔心啊」,到今早收到她辭職的消息才放心。行動不便的吳女士,一來到街站便徑直走向陳劍琴,向她道謝。

居民跨區到場致謝

陳氏夫婦是港島區居民,過往曾受過陳劍琴的幫助,擔心日後政府會對這班區議員不利,今天特意過來她的最後一次街頭活動,表示感謝;陳太指陳劍琴跟其他議員不同,別的區議員只被動地接受投訴,惟陳劍琴總是主動地尋找需要幫助的人,「佢未收到投訴,已經打咗岀嚟幫手。」會跟居民傾心事、疏導他們情緒,又為在囚人士、其家庭提供支援;他們認同能跟區議員建立這種關係十分難得。辭職後,陳劍琴表示會繼續在堅持做二百萬人還在堅持的事,包括對在囚人士的支援,亦會繼續為在社區建立公民社會努力;對於這段「由零建立起」的關係,她請居民不要灰心,議辦不在,她的電話還打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