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你呃人

0
345

特朗普中招的消息剛傳出時,美國部分媒體的報道都很小心,標題用上類似「特朗普在 Twitter 稱他感染新冠肺炎」的字眼,而不直接說「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為何用字如此累贅,因為有懷疑、不能盡信。

一般而言,重要政治人物在自己的社交媒體上宣布有關自己的事,媒體都會相信,不可能連這種事情都說謊吧!但特朗普愛信口開河,於是部分美國媒體用上  “objectification”,即「客觀化」的筆法,本應簡短的標題仍要「引述」特朗普,其實是戴頭盔,強調這是特朗普自己說的,未經核實。

這是嚴謹的傳媒常用的手法,因為以當時資料而言,「特朗普感染新冠肺炎」只有一個訊息源,未能確證,但「特朗普在 Twitter 稱他感染新冠肺炎」他倒真的說過,這反映了傳媒暫時不敢相信特朗普的講法,也反映了一種深刻的不信任。

Tonight, @FLOTUS and I tested positive for COVID-19. We will begin our quarantine and recovery process immediately. We will get through this TOGETHER!

特區政府的狂言妄言最近也很多,最令人疑惑一個,乃多番否認「十二港人偷渡案」中,警方「設局送中」,甚至直接否認事前知情或參與或有角色。不過,傳媒相繼揭發,公開的飛航紀錄顯示,飛行服務隊定翼機一直在偷渡船上空盤旋,時間地點吻合,對比其他飛行路線,任務特殊,時間亦特別,明顯並非例行任務,合理推斷是政府一早知情並部署,但按兵不動,一路監視,待內地水警拉人。

政府解說語焉不詳,航機飛行紀錄是全世界的公開資料,人在做天在看,政府疑似謊言,犯了低級錯誤,如今無法圓謊。至今迴避問題未曾回答:定翼機上有沒有警察?當時執行什麼任務?為何飛行路線如此奇特?飛行時間更是獨樹一幟?為何與偷渡船航行軌迹重叠?為何不一早行動阻止偷渡?為何只反覆說,拘捕行動由內地公安進行,那麼拘捕之前呢?

最大疑問是,警方當初確認這是和內地執法人員的「聯合行動」就可以了;為何光明正大、「聯合行動打擊黑暴潛逃」也不敢講?反而要編造這個大話?

最合理的解釋,乃警方自己也覺得心虛,按兵不動,明知有人偷渡而不執法,積極設局送中,自己也說不通。或許,這根本是國安部策劃的行動,什麼都是國家秘密,香港警察也要噤聲,根本只是傀儡。

政府不同官員多番強調,事件焦點在有人涉犯法後棄保潛逃,不過事件焦點更在,特區政府與警方公然講大話,事實擺在眼前死口不認。不可能連這種事情都說謊吧?他們就是睜大眼講大話。

這個大話你講了,令人不禁聯想,你的大小謊言還有幾多?拘捕的所謂理由有幾多生安白造?法庭上警察的證供有幾多假話?面對鏡頭你還有什麼說話值得相信?你鏡頭前的眼淚有幾多成係真?以後警察講的每一句話,是否應先 fact-check 才報道?

【惡法日誌.七十三】

 

相關文章:真相、真理、真誠【送中一月】陽光司法之下,人間蒸發

(本文刊於《明報》專欄〈2047 夜〉,此為加長版)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