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人案第三日聆訊】7 被告棄律師代表 楊岳橋譚文豪自辯落淚 指定法官蘇惠德:明早 10 時開庭

0
355

47 名參與或組織初選的民主派人士被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馬拉松式」提堂近 30 小時後,所有被告人的代表律師已作陳詞。正當眾被告的代表律師作補充陳詞時,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李予信、林卓廷的代表律師均表示收到指示不須再代表五人,選擇自辯。及後何桂藍、楊雪盈等亦指示律師不用再代表自己,最後共約 10 名被告冀親自或透過律師補充陳詞。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考慮過後,決定押後聆訊至明早(4 日) 10 時再續,以聽取相關被告的補充陳詞。換言之,審訊將邁向第四日,47 名被告的保釋裁決亦相信要待明天才有決定。(文字直播報道)

第三日保釋聆訊歷時近 5 小時,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才聽畢 47 被告的保釋申請。其後楊岳橋、譚文豪、郭家麒、李予信、林卓廷的代表律師先後表示不再代表各被告,各人其後自辯。

楊岳橋自辯時一度哽咽,「我身為大律師,想像唔到我要喺呢塊玻璃(被告欄玻璃)後邊做陳詞。」又指「5 年前 3 月 2 日,我宣誓就任立法會議員,為香港而奮鬥。5 年後的 3 月 2 日,我為自己的自由而奮鬥。」

記者家屬不停拭淚

譚文豪陳詞時,亦一度哽咽。期間旁聽席、記者席、記者室亦有多名記者及家屬不停拭淚。(另見報道)

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在聽畢楊岳橋、郭家麒及譚文豪陳詞後,指原先以為今日可就保釋作出決定,但現時部分被告要補充陳詞,加上要預時間晚飯,亦要商討保釋報道限制事宜,決定休庭至晚上 8 時,讓各方晚膳。

晚上 9 時再開庭時,何桂藍、楊雪盈亦指示律師不用再代表自己,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稱,共約 10 名被告冀親自或透過律師補充陳詞,考慮過後決定押後聆訊至明早(4 日) 10 時再續,以聽取相關被告的補充陳詞。47 名被告的保釋裁決亦相信要待明天才有決定。

多名被告由 2 月 28 日到警署報到後被即時收押,「馬拉松式」至提堂第四日,已 4 日 3 夜沒更衣。首日聆訊更審訊至凌晨近 3 時,至其中一名被告楊雪盈不適暈倒送院後才休庭,其後林景楠、譚凱邦、梁國雄亦相繼不適送院。

劉頴匡傳紙仔給女友:終於有得沖涼、我哋會頂住

第二日審訊時間縮短,於晚上 10 時半休庭,總裁判官蘇惠德指是希望讓被告可早點休息。惟辯方律師即時提出被告已多日未有梳洗更衣,明言有衛生問題,並建議多個方案,包括短暫保釋和令懲教署必須讓被告洗澡。惟總裁判官蘇惠德全數拒絕,最終只容許被告於第三日提堂前梳洗,但仍未能更換內衣褲等衣物。

劉頴匡女友 Emilia 今日(3 日)下午一時許在社交媒體上載了一張相片,指收到劉頴匡的「紙仔」,提到昨晚在荔枝角收押所「終於有得沖涼」,亦有時間睡覺,「精神好返好多」。(另見報道)

傳媒申請剔除報道限制 辯方:關乎社會公正 控方:極大憂慮

另外,辯方大律師於今日(3 日)開庭時表示,得知有傳媒查詢可否報道保釋聆訊內容,並指基於社會公義,希望法官可以行使酌情權,剔除法例針對保釋程序對傳媒限制;控方反對相關申請,形容是「天馬行空」。總裁判官蘇惠德最後決定先行處理各被告的保釋申請,稍後才處理是否限制傳媒報道的事宜。(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