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設「哲學、政治與經濟系」 學生稱報讀因「生於呢個時代有種責任」

0
753

社會氣氛低迷下,或影響學生的選科決定,外界亦關注報讀政治、新聞的學生會否減少。恒生大學今日(20 日)舉行資訊日,新創立的哲學、政治與經濟系(PPE)亦有設攤位介紹,PPE 新生陳同學形容,報讀該科是「生於呢個時代有種責任」;在場介紹的導師則指,科目今年才創立,難以比較學生反應,學生報讀亦未必反映他們熱衷政治。

哲學、政治與經濟系(PPE)在外地被視為「神科」,香港則由恒大於今年 9 月創辦,是全港唯一一間大學設立該科,暫有 15 名學生。現正就讀該科的新生陳同學認為學科十分自由,未有感受到紅線,亦會安排時政研討會、讀書會等,如討論捷克政治家哈維爾名作《無權者的權力》。

該系課程大綱包括「香港政治及管治」,陳同學本身未開始修讀該科,但提到部分家長都會憂慮政治科敏感及國安法紅線等,認為「讀政治都有風險,但你敢唔敢去冒風險…呢個就係你嘅選擇」。他又稱,雖然外界對選讀政治有標籤,但重要的是自己是否真的想認識社會,「唔係淨係人哋點同你講就係,係要思考」,「讀 PPE 好老實講,生於呢個時代有種責任,都唔係為咗個學位」。

學生未聞恒大開國安教育課程 但相信「遲早都要」

多間大學今學期起為新生提供國安教育課程,陳同學稱,暫未聽聞恒大有相關課程,但相信「遲早都要」,「但服從幾多、相信幾多,呢樣嘢就睇你」。

有份教授該科的導師梁健尉今日亦有向中學生介紹,他稱,科目今年才創立,難以比較學生反應,學生報讀亦未必反映他們熱衷政治。他透露,大部分中學生亦關心出路問題,不過課程本身亦涵蓋社會研究、統計學等,對加入智庫、非政府組織亦有幫助。本身在其他大學就讀經濟的 Cherry 特意與友人來了解,她稱自己對哲學及政治經濟學有興趣,如恒大開設PPE 的碩士,自己會有意就讀,但形容是「當興趣聽」,相信如無人脈,該科畢業生發展難如外國一樣。

另外,新聞及傳播學系亦被視為恒大的熱門科目之一,據了解,今日前來查詢的中學生與過去相約,主要了解課程內容,未有特別聽到同學有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