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批香港民研提供「投白票」選項搞煽惑 民研:提供客觀存在選項

0
696

對於人民日報點名批評香港民研,用「學術外衣」搞煽惑,操控民調,例如以「投白票」選項暗示、誤導市民。香港民研副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今( 10 日)反駁,機構只是將客觀存在的選項放入民調,並如實紀錄,質疑有關講法是「無的放矢」。人民日報昨( 9 日)點名批評香港民研,用「學術外衣」搞煽惑,騎劫民意,反中亂港。

報道引述「民調專家」指,香港民研以六種手段「玩弄」民調,包括在近期針對立法會選舉的調查中,設置「白票」、「棄票」、「不投票」等選項,暗示並誤導市民做選擇;操控樣本,不隨機抽樣;自創標準,為令特首民望低分數低去選擇計算方式;偷換概念,製造「中國的香港人」、「香港的中國人」等概念為求分化;以想要的結果決定電話還是網上調查;調整權重,直接改變計算公式和加權系數。

鍾劍華反駁,「白票」、「棄票」、「不投票」等選項客觀存在,只是提供所有可能選項供受訪者選擇;另外,每次民調清楚交代、抽樣、訪問方式,加權數據參考政府登記選民年齡及性別分佈,各地的民調加權亦是普遍;又指就身份認同的調查,認同本地身份和中國人身份無衝突,近年內地亦有「湖南人」的身份認同調查。

他質疑,有關說法是「無的放矢」,「唔識又扮識」,以「一兩個概念無限上綱」,強調獨立、科學、理性的民調是服務政府,社會應擺脫民革「扣帽子」的作風和陰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