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澤頤認走私增加  《立場》翻查數據 水警反走私行動次數跌 多宗案件未能拉人

0
570

警方在二澳一帶發現一具屍體,證實是日前因水警快艇翻艇失蹤的女警、 37 歲的高級督察林婉儀。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早(27 日)到大欖水警基地出席送別儀式,表示近年中港陸路封關,走私活動明顯增多,涉事四人有穿救生衣和人手「絕對足夠」,不過至今暫無人被捕,稱會加強反走私行動,「將冷血罪犯繩之於法」。《立場》同時翻查往年數據,發現水警今年反走私行動次數按比例明顯較往年少,統計今年警方公佈的海上反走私行動,26 次之中,至少 17 次未能拘捕任何走私者。

網上傳出多條片段,顯示近日大澳對開水域有多艘「走私大飛」,走私情況猖獗;蕭澤頤今早亦指出,警方的反走私行動已相應加強,並指 2017 至 2019 年警方平均每年拘捕 32 人,但去年已拘 66 人,今年首 8 個月已拘捕 46 人。

不過,《立場》再翻查相關警方提供數字,發現雖然拘捕人數、案件宗數整體增加,但水警反走私行動次數由  2017 至 2019 年平均每年 2279 次,下跌至去年的 1419 次,今年截至 8 月亦僅出動了 735 次,若按每月比例計算,較去年次數更低。

26宗個案 17宗截貨未能拘捕走私客

《立場》統計警方今年已公佈的水上反走私行動,當中大多涉及走私電子零件及用品、海味、名牌手袋、凍牛肉產品、香煙,地點多在后海灣、沙頭角、下白泥、流浮山等等;總共 26 宗之中,17 宗均未能成功拘捕任何人,僅檢獲走私者遺棄的貨物;另外 9 宗成功拘捕走私者的案件中,7 宗均只成功拘捕 1 至 2 人。

《立場》已向警方就水警反走私行動次數下跌、17 宗未能成功拘捕走私者作查詢,尚待回覆。

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周六(25 日)早上在沙洲對開海域追截走私船期間,截擊艇被撞翻後墮海失蹤,遺體今早尋回,警務處長蕭澤頤今早表示警方非常重視警員執勤時的安全,有足夠安全措施,事發時截擊艇上四名警員都有穿著救生衣,但無透露當時截擊艇是否單獨執法缺乏支援,指警隊人手「絕對足夠」,人手安排視乎行動性質,而當日的反走私行動,至今未有人被捕,稱會加強反走私行動,「將冷血罪犯繩之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