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Q 前奏?】何桂藍收選舉主任來信 據「抗爭派聲明」追問反對國安法、否決預算案

0
333

多名非建制派候選人已經先後報名參與 9 月立法會選舉,選舉主任亦在今日(25 日)向多名候選人發信,詢問他們是否真誠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新界東民主派候選人何桂藍表示,收到該區選舉主任楊蕙心的信件(全文見本報道文末)。信中第一條問題,根據「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追問何反對《港區國安法》;第二條問題就根據「抗爭派立場聲明書」,問及何是否為了讓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將會在立法會否決財政預算案。信件要求何桂藍,在 26 日下午 2 時之前回覆。

追問反對《港區國安法》

選舉主任楊蕙心在問題一,指出何桂藍在 2020 年 7 月 15 日發表「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帖文,提及會「義無反顧的反對國安法」。由此,選舉主任問何是否同意,以上聲明顯示他原則上反對《港區國安法》,並且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憲法》、《基本法》、《訂立港區國安法決定》「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及維護國家安全而制定的法律,並反對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

合共有 15 名擬參選立法會選舉的民主派人士簽署該「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包括袁嘉蔚、梁晃維、黃之鋒、李嘉達、張崑陽、何桂藍、劉頴匡、鄒家成、朱凱廸、張可森、黃子悦、伍健偉、岑敖暉、王百羽、余慧明。其中劉頴匡已收到選舉主任來信,就同一聲明追問反對國安法立場。

問是否將否決《財政預算案》

在問題二,選舉主任指出何桂藍在 6 月 12 日,及另外 35 人及兩個政黨名義發表題為「抗爭派立場聲明書」的貼文,呼籲有意參與「初選者」公開簽署聲明,承諾當選後運用權力否決財政預算案並迫使特首回應「五大訴求」。由此選舉主任問何是否有以下意思:「除非特區政府回應你的訴求,否則你會否決所有政府向立法會提出的法案、議案及財政預算案?」

名為「墨落無悔   堅定抗爭」的「抗爭派立場聲明書」,有逾 50 名初選候選人簽署,除了其後再簽署「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的 15 人外,還有公民黨、新民主同盟兩黨,何啟明、呂智恆等。

劉頴匡被問請求美國制裁香港   主張港獨問題

另一名新界東「抗爭派」候選人劉頴匡今午亦收到選舉主任楊蕙心的信件,除了上述關於「抗爭派立法會參選人立場聲明」的問題外,另有 4 條問題。其中第一條問題,指出劉頴匡曾於去年要求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問劉是否有意繼續請求美國制裁香港。第二條問題,楊詢問劉「借助外國力量對香港施加壓力」情況下,他的行為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實質要求。

在第四條問題,楊指出劉在 4 月 28 日在 FB 表示積極考慮出戰新界東的帖文當中,表示會「否決一切政府法案」,迫使政府實現「五大訴求」,由此再次詢問劉的立場如何符合「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的實質要求。至於在第五條問題,楊指劉在 2015 年及 2016 年曾於 FB 支持「香港獨立」,到了 2020 年 6 月 5 日就表示要建立「理想國」,由此詢問劉事實上現時是否仍然繼續主張和推動香港獨立。

除了何桂藍和劉頴匡,在截稿前,公民黨楊岳橋、鄭達鴻、郭榮鏗、郭家麒,專業議政梁繼昌、以及港島區抗爭派參選人梁晃維、袁嘉蔚都表示收到選舉主任的信件。

其他參選人名單,請參閱《立場新聞》2020 年立法會選舉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