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會否決下周休會辯論 12 港人 李慧琼開腔談陳同佳:台灣玩嘢唔發入台證

0
608

12 港人送中 62 日,公民黨郭家麒在立法會內會動議,下星期三立法會大會上休會待續,辯論 12 港人被內地執法部門拘捕,但在建制派反對下被否決。至辯論尾聲,內會主席、民建聯主席李慧琼開腔談及陳同佳事件,指台灣不發入台證予陳同佳是「玩嘢」,呼籲各黨派「共同批評」台灣。

郭家麒在下午的內會提出,於下星期三立法會大會休會辯論 「12 港人送中」,指 12 人兩個月來關押在鹽田看守所,不獲准與家人會面,不能自行委聘律師,人身安全不明,人權及法律權利被剝削,但港府一直未有協助他們及家屬。又提到有報道指,香港警方與飛行服務隊在內地拘捕他們前一直追蹤,懷疑是安排「港人送中」,變相協助內地部門拘捕港人,而政府至今無交代詳情,要求政府到立法會回應質詢。

民主派支持休會辯論,要求李家超到立法會解釋警方角色,議會陣線毛孟靜指李家超至今不敢明確否認「合謀送中」,「有定無,一句,係唔敢答」,有需要到立法會交代;民主黨林卓廷則表示,12 港人的人權是否受保障無從得知,飛行服務隊和警方更被揭發追縱 12 人,政府至今無解釋。

民建聯葛珮帆質疑,反對派利用 12 個「罪犯」事件攻擊香港政府,製造事端,指 12 人是「嚴重罪犯」,偷渡後被捕,反對派利用立法會平台為這批人發聲,只是為了討好「暴徒選民」;工聯會黃國健指 12 人非法進入內地水域,事實清晰「無咩好討論」,「如果反對派議員係想救呢班手足,係應該強烈要求政府立刻恢復審議逃犯條例。」

李慧琼:陳同佳和 12 港人不能相提並論

內會主席李慧琼在辯論尾聲,開腔回應陳同佳事件,指陳同佳自首和 12 港人事件不能相提並論,又說民建聯一直關注陳同佳投案,要求他立即自首,而各黨派應該「共同批評」台灣,「其實係佢(台灣)玩嘢,居然唔發入台證」;郭家麒反駁,當日借陳同佳殺人案推動逃犯條例,正正是李家超、鄭若驊和民建聯等人,「而家完全唔記得咗」。

最終郭家麒的動議以 16 票贊成、39 票反對被否決,但郭家麒仍然可以直接在大會提出休會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