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被釘牌】校本調查指教材軸心為言論自由 無人須受罰 教局推翻調查指控老師「有計劃」散播港獨

0
737

九龍塘宣道小學一名小學教師被指有計劃地散播「港獨」信息,被教育局以「嚴重專業失德」為由取消註冊。消息人士今日(6 日)透露,校方去年 9 月收到教育局轉介投訴後,隨即展開內部調查,內部調查認為涉事課堂、教材的軸心有關言論自由,並沒有散佈港獨訊息,事件中沒有老師受處分,揭露校本調查結果與教育局說法完全相反。消息人士指,當局今年 7 月通知涉事教師、考慮取消其註冊,教師遂透過律師提交詳細書面申述、逐點反擊,惟教育局未有回應相關觀點、堅決「釘牌」。

消息人士指,涉事課堂為九龍塘宣道小學「生活教育科」,只佔全科 23 小時總課時中的 2 小時。遭「釘牌」的老師本身並沒有教授該科目,只因熟悉通識時事題材而受該科老師邀請,協助撰寫「言論自由」課題的教案及教材,包括建議播放鏗鏘集《不能逾越的紅線》、水貨客影片,並且負責設計工作紙等,該老師並沒有為題目定下特定答案。

消息人士續指,涉事工作紙屬於該校「生活教育科」的一種慣用教材,在高年級會以社會較熱門的新聞用作課堂題材,例如涉事課堂是於小五、小六班級,講及有關言論自由的課題。涉事工作紙在去年3月設計,早於反送中社會運動爆發前已有,當時適逢「港獨」、香港民族黨議題受社會熱議,故老師用作課堂例子。

教局突擊到校抽問學生:「你是否支持港獨?」

消息人士說,上述課堂完成後、學校一直沒有收到任何投訴,直至去年 9 月,學校接到教育局通知,指有學生家長投訴有關課堂,學校校董會隨即展開調查。但在 9 月中,教育局職員在沒有通知下「突擊」到該調查,分別與校長、副校長、任教該科的老師、撰寫教案的老師會面;又抽樣接見 4 至 5 名學生,問學生教師課堂上有沒有提及港獨、學生支持港獨與否,學生均回答教師是講述言論自由、他們不支持港獨。

事隔半年,教育局今年 3 月再要求學校校董會就事件提交調查報告,校方經向該科老師、學生了解後,認為課堂重點是教授言論自由,沒有以港獨為主要材料,只是引用當時較熱門的題目,認為教師並非散播港獨信息,故當時沒有對老師作出任何處分,亦沒有任何教師需要離職。消息人士直:「(新聞」只係用咗一次,唔明點解教育局指控係『有計劃地』?」

今年 7 月被通知或釘牌 教局未回應書面申述觀點

教育局收到報告後,在今年 6 月中分別去信 6 位教師,除了負責撰寫教案、其後被取消註冊的老師,還包括學校校長、身兼「生活教育科」主任的副校長、任教該科的 2 名教師及,教育局信件指 6 人涉及專業失當(misconduct),再要求他們就事件解釋。

一個月後,6 人再次收到教育局來信,其中校長及副校長被指「監管不力」被譴責、另外 3 名教師收到書面警告。涉事負責撰寫教案的老師更被通知,局方正考慮取消其教師註冊,給予他申述機會。該教師尋求法律協助,終撰寫一份詳細書面申述予教育局;至9月底,局方回信指決定取消其教師註冊,惟信中一句也沒有回應其申述之觀點。

被釘牌老師新學年仍有上班 受學生愛戴

消息人士說,涉事教師 9 月開學仍有上班,兩星期後收到教育局通知被取消註冊,要即時離職。消息人士透露,涉事教師很受學生歡迎,「港獨未必有影響,但依家小朋友返學見唔到嗰位老師,就傷害好大。」對於是次事件,該消息人士慨嘆:「言論自由有冇收窄?呢個係好好嘅功課。」

據了解,九龍塘宣道小學「生活教育科」課程涉及多個議題,包括於低年級教導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如小一會教導中國人身份、認識國歌及國旗;小三、四有「我是中國人」課題;小五及小六則會有涉及時事的議題,如教授有晷北韓、伊斯蘭教及當時熱話的時事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