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接任徐英偉政助 張進樂去年 11 月任民政局研究主任 月薪 6.7 萬 徐否認有份甄選

0
405

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黎穎瑜今日(20 日)離職,有傳該局研究主任張進樂將接任。《立場》調查發現,張進樂身兼港澳辦主管的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早於 2017 年已認識時為民政局政助的徐英偉,兩人曾同場任講座嘉賓。徐英偉去年 4 月出任民政局局長後,局方 8 月開設直屬局長辦公室的研究主任職位,月薪高達 6.7 萬元,而當時開出的招聘條件與張進樂背景相符,張最後於 11 月獲聘。

民政局回覆指,共 73 人應徵,甄選後聘請張進樂,又指徐英偉無參與甄選程序,但無回應徐與張的關係。《立場》致電張進樂查詢,他掛斷電話,記者再以電郵向他查詢,截稿前未獲回覆。

徐英偉、張進樂 2017 年同場任講座嘉賓

張進樂 2015 年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畢業,其後加入「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成為研究員。該中心自稱為中立的研究機構,但創辦人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朱兆麟,名譽顧問包括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港區人大代表陳振彬、民建聯行會、立會「雙料」議員張國鈞等人。

2017 年 5 月,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舉辦安老政策講座,張進樂以該中心經理身份分享,同場另一名嘉賓為時任民政局政助的徐英偉,兩人當日亦有合照。張進樂亦數次代表該中心,向沙田、大埔區議會介紹研究項目。

張進樂在建制中另有人脈,他 2018 年與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任職的另一名劉姓女子,創辦名為「易顧問」的私人公司;該公司辦公室位於西環一商廈,單位由河北省前政協常委蕭聖立的聖大發展持有。

《立場》進一步發現,張進樂去年加入政府逾一個月後,才辭任「易顧問」董事,疑違反公務員規定,而蕭聖立的女兒、現任河北省政協羅霄則接替張出任「易顧問」董事(見另稿)。

2017 年 5 月,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舉辦安老政策講座,張進樂(前左一)以該中心經理身份分享,同場另一名嘉賓為時任民政局政助的徐英偉(前右二)。(該中心網站圖片)

張參與港澳研究會聯署 會員身份曝光

2019 年 9 月 4 日反修例運動熾熱之際,《大公報》刊登題為「撥亂反正審視香港未來」的頭版廣告,由超過 70 名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聯署,當中包括張進樂,令其會員身份曝光。全國港澳研究會是由國務院港澳辦主管、在國家民政部註冊的「全國性民間學術社團」,按該會網站 2020 年簡介,香港會員共有 188 人。據悉,張進樂是以「易顧問」執行總監的身份加入該會。

徐英偉上任後 增設月薪 6.7 萬研究主任職位

反修例運動沉寂後,港府問責團隊 2020 年 4 月大地震,徐英偉由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升任民政局局長,接替同屬民建聯的劉江華。同年 8 月,民政事務局開設月薪 67,295 元的研究主任職位。

據求職網站資料,當時的招聘條件,例如最少 5 年全職工作經驗、最少 4 年從事公共政策研究,以及熟悉政府政制及社區事務,均與張進樂的背景符合。

民政局回覆《立場》指,因應工作量增加,獲公務員事務局批准,開設一個按非公務員合約聘用條款的研究主任職位,2020 年 8 月公開招聘,共接獲 73 人申請;經過甄選程序,11 月 19 日正式聘用張進樂,合約期至 2022 年 6 月 30 日。

張進樂直屬局長辦公室 民政局:徐英偉無參與甄選

翻查民政局架構,張進樂現時直屬徐英偉的辦公室。民政局回覆時確認,張的職責包括處理局長辦公室的事務。民政局又指,徐英偉並無參與研究主任的甄選程序,但無回應徐與張的關係。

《立場》本周二(19 日)致電張進樂,但他於記者表明身份後掛斷電話,記者其後再致電他的手提電話,他亦未有接聽。

記者並透過電郵及 WhatsApp,向張查詢應徵研究主任前有否與徐英偉溝通、是否有意出任政助、何時成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有沒有計劃加入民建聯或其他政黨等問題,截稿前未獲回覆。

2019 年 9 月 4 日,《大公報》頭版刊登全國港澳研究會逾 70 名會員聯署,當中包括張進樂,令其會員身份曝光。(《大公報》頭版截圖)

據悉徐屬意張進樂接任政助

政府近月不斷強調官員要表態效忠。屬於政治委任官員的 12 位副局長及 16 位政治助理,去年 12 月 16 日在特首林鄭月娥見證下,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

不足一個月後,民政局政助黎穎瑜上周傳出已請辭,引發外界對林鄭團隊團結的懷疑。黎其後於 FB 指,丈夫決定返回新加坡,她為多陪伴家人而請辭。黎今日(20 日)正式離職,據悉政府正進行物色接替人選的程序。

《立場》獲悉,徐英偉屬意由張進樂接任,曾主動向外介紹張。《經濟日報》上周亦引述資深建制派人士指,張進樂與徐英偉合拍,有機會成為接任人選。現時 16 名政助的月薪不一,惟平均約 10 萬元,按此計算,若張獲委任薪酬將躍升 50%。

政府發言人回覆《立場》指,不評論對個別職位人選的揣測,政治委任官員一向以用人唯才為原則,政助的任免由特首在聘任委員會的建議下作出,而該委員會由特首主持,成員包括各司長、相關局長及特首辦主任。

採訪:FC、陳信熙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