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想講道理,這世界就發笑

0
467

聽說愛國者們收集了 238 萬簽名,支持人大決定改變選舉制度。大事不妙,根據中國邏輯,只得 238 萬人支持,香港人豈非有五百多萬人反對?

但凡事往好的方向想,2016 年立法會選舉,才得 220 萬人投票,但建制派竟然十日八天內,就得到 238 萬人簽名,代表形勢大好,支持者眾,立刻就可以全面直選,愛國者必然大獲全勝。

一覺醒來,大好清晨聽到法律精英梁愛詩在香港電台朗讀《香港家書》,不可謂不是一個詛咒。梁愛詩說:「上一屆區議會選舉,獲得 57% 選票的黨派,居然取得 85% 的議席,單憑一人一票的選舉,是否必然達致公平結果?」

梁愛詩似乎貴人善忘,上一屆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在直選只取得四成多一點的選票,卻憑着維護既得利益者的功能組別,拿下了 57% 議席,控制議會,你說「公平」?

又看區議會選舉,2015 年,建制派取得約 54% 選票,「居然」取得 69% 議席,也不合比例,為何尊貴的梁愛詩不投訴?

選舉遊戲是你完全主宰的,你贏了,就是好制度;你輸了,就翻盤不認帳。政務司長張建宗說,修改選舉制度只是一個「小切口」。是的,這個小切口,割上了大動脈。

梁愛詩還說:「一旦疫情受控制,限聚令撤消,他們還會藉遊行示威製造動亂……」各位觀眾,請有心理準備,提防疫情就算過去,限聚令是永恆。

人大的決定,從來沒有道理可言,本來一句「我惡哂」、「我有權」,講完。

你一想講道理,這世界就發笑。

 

相關文章:忠誠廢物是怎樣煉成的法匠與酷吏

(本文原刊於《明報》專欄〈2047 夜〉)作者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