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稱國安法指定法官做法「奇怪」 馬道立改口稱僅引述社會關注

0
379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今年 3 月出席一個網上論壇時,形容國安法下指定法官的規定「奇怪」 (Strange)。不過他今日(5 日)在另一個論壇上改口,稱自己當時只是引述社會上的關注,而非發表個人意見。

馬道立在今日的論壇上亦指出,港區國安法有關注到《基本法》,亦有具體參考人權及自由。他又認為不應以一、兩項條文來估計最壞情況,猜度會否出現閉門審訊等,強調香港幾乎所有案件都能公開審訊。

今年 3 月馬道立在一個網上論壇時提及國安法下的指定法官安排。翻查當日的影片可見,馬道立曾經兩度以「奇怪」形容有關規定。他先指出有不少人質疑指定法官的安排「非常奇怪(mighty odd)」,指在司法獨立下應該由司法機構自行決定哪位法官審理案件,而非由可能有政治或其他背景的人決定。

他之後再以「奇怪」(strange)形容指定法官安排,但這次並無明確表示是引述他人意見:「So this is an important question. As far as Hong Kong is concerned, where you have the strange provision of the designation of judges. It’s very important. 」

在馬道立發表指定法官規定「奇怪」的言論後,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另發表報道,不點名批評有「黃媒」扭曲馬道立說法,企圖抹黑香港國安法。《文匯報》又引述建制派,要求政府盡快立法規管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