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談殉職女警:香港幾時變成咁冷血嘅地方 查紀律人員「仇警」言論有否刑事成分

0
446

水警女高級督察林婉儀日前在反走私行動中被撞翻艇殉職,有網民在社交平台發佈歌曲,被指是「仇警」;又有兩名消防員、一名男警及一名懲教助理人員因在網上稱要「開香檳」、「抵死」、「大快人心」等言論遭停職。香港電台今日播放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專訪,鄧認為公眾不應用殉職事件來宣揚政治理念,形容網民行為「冷血無人性」,又指「我都唔知香港幾時變為一個咁冷血嘅地方」,感到非常憤怒,社會應予以譴責。對於紀律部隊人員,他認為更應設身處地理解女警為捍衛香港而冒險,質疑涉事人員「有沒有服務市民的初心」,當局會嚴肅調查數名涉案人員的言論有否刑事成分。

鄧炳強回應事件時,一度停頓、聲音略帶沙唔地表示,「婉儀」殉職不應被用來宣揚政治理念,從而作出「冷血無人性」的行為,他對此感到非常憤怒,社會亦應對有關行動予以譴責。鄧炳強又指,不知道香港何時變成一個「咁冷血嘅地方」,認為不論政治理念如何,都不應該把別人遇難事件拿來挖苦。

仇恨言論罪行將納 23 條

立持人問他,國安法有否涵蓋仇恨言論。鄧炳強回應稱,目芇國安法下四個罪類不包含仇恨,但現時刑事罪行條例下已有煽動罪,未來 23 條立法,政府亦會研究是否將刑事罪行條例下的煽動罪納入 23 條相關法例。條文如果具體落實,現時未有定論,方向是針對過往兩年發生的情況,若現有法例未有包含,會在未來的法例中涵蓋。

對於至今 4 名紀律部隊人員因發表「仇警」言論被停職,鄧炳強回應,如果是紀律部隊的人員,更應該設身處地去想,大家都一樣在為香港,面對危險。他批評涉事人員竟然仍用這態度發言,感到非常遺憾,亦質疑有關人員有沒有服務市民的初心,當局會嚴肅調查數名涉案人員有否刑事成分,並作紀律調查。

「《國安法》效果比想像中更好」

鄧炳強亦回應了《國安法》實施一年多後的情況,形容效果比想像中更好,因「大老虎」黎智英及其媒體已分別被拘捕和準備清盤,另外亦拘捕了不少人,令社會平靜了,「煽動年輕人出來違法或暴亂」的情況大為減少。

不過他指,仍然不能夠掉以輕心,現在部分人的思想已被有關人士「侵擾」,出現了一些反政府的孤狼恐怖活動行為,以及為政治意圖利用爆炸品的小組,不惜在法院等公眾地方作危險行動,形容「不是一條法例便能解決所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