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人案第四日 文字直播】控方指有人流出保釋陳詞 官提醒公眾遵守報道限制

0
856

47 名參與或組織初選的民主派人士被落案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今日第四日提堂。眾被告自 2 月 28 日後,已 5 日 4 夜沒有更衣,國安法指定法官蘇惠德全數拒絕辯方提出的方案,只容許被告提堂前梳洗,但仍未允許更衣,包括內衣褲。案件今早 10 時再續,預計會聽取林卓廷、何桂藍等約 10 名被告親自或透過律師的補充陳詞,並作保釋及傳媒申請剔除保釋內容報道限制的決定。

本報道為法庭文字直播,將不斷更新。

12:33

被告黃子悅代表律師完成保釋補充陳詞。

12:29

代表何啟明的大律師查錫我完成補完陳詞。

12:27

代表毛孟靜的大律師吳宗鑾完成補充陳詞。

12:25

鄭達鴻代表律師完成陳詞。

12:20

代表梁晃維及譚得志的大律師崔浩泉完成陳詞。

12:15

大律師黃瑞紅結束為吳敏兒及劉頴匡作出補充陳詞。在她為吳敏兒陳詞期間,一度有被告拭淚。

12:14 市民派遮被截查:「依家派遮都違反國安法呀?」

今早不時有雨,有熱心市民帶來多把雨傘派給其他人使用,但是都被警員截查,在場市民鼓噪:「依家派遮都違反國安法呀?」

11:45

代表吳敏兒的大律師黃瑞紅作進一步補充陳詞。

11:41

張可森結束陳詞,所有被告自辯完畢,現由律師代表其他被告作保釋補充陳詞。

11:40

張可森的律師確認會繼續代表他,但希望親自作出陳詞。總裁判官蘇惠德說:「一般嚟講有律師代表就唔得嘅」,但仍問他發言有多長。張可森回應:「好快㗎咋,2-3 分鐘。」蘇惠德批准:「好啦,講啦。」

11:36 多人親自陳詞時哽咽、落淚

楊雪盈結束陳詞。張可森隨即親自陳詞。

11:33

楊雪盈陳詞時一度落淚。

11:27

林卓廷結束陳詞前一度哽咽,並表示「願我的家人、親友、各位朋友平安、幸福、健康」。庭內有人給予掌聲。

接著由被告楊雪盈親自陳詞,她甫開始說: 「法官大人,很抱歉,我早前在庭上暈倒,感激有機會親自陳詞。」

11:20

庭外,法院職員向排隊人龍展示所有旁聽席的預留籌號已派完的通知,當時人龍仍長達至英華街位置。派完籌號的時間較前兩日早。在場市民喊口號,「沒有暴徒 只有暴政」、「香港人加油」。

11:15

林卓廷補充陳詞時一度哽咽。

11:07

何桂藍結束陳詞,庭內有人予以掌聲。林卓廷開始自辯,就保釋申請補充陳詞

11:02

被告李予信結束保釋補充陳詞。被告何桂藍開始陳詞。

10:54

被告李予信開始陳詞。

10:50

代表何啟明的大律師查錫我向總裁判官表示,何啟明仍在明愛醫院留醫,預計稍後或可出院返回法庭應訊。

10:45 總裁判官提醒公眾遵守報道限制

控方甫開庭表示,昨晚雖然看到有傳媒的報道遵從《刑事訴訟程序條例》9P 條,但同時看到有一些超出 9P 條容許發布的資料流出。控方表示十分關注,因為有關做法有機會對被告不公,或影響現在及日後的法律程序,希望裁判官再提醒大家要遵守有關條例。

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引述高院法官彭寶琴的命令指:「報道須按照《刑事訴訟程序條例》第 9P 條,以保障被告及對審訊公平。(Report may only cover ordinance 9P which is the protection to defendants and the integrity of the trial.)希望總裁判官蘇惠德公開提醒大眾及傳媒。

辯方律師馬維騉回應指,他昨晚看到的傳媒報道,主要大篇幅報道辯方向法庭要求剔除保釋內容報道限制的事,而有關部分並不屬於保釋申請的內容,看不到有甚麼問題,希望控方具體指出哪些報道有問題,讓辯方檢視。

總裁判官蘇惠德則表示,現時並非處理是否有報道違反條例,認為無需再詳細討論,但在庭上表明現時 9P 條仍然適用於本案聆訊,除非法庭覺得為了社會公正而有所需要,否則任何人不得就任何保釋法律程序,在香港以書面發布或廣載有任何未有准許發布或廣播的事宜。若有新安排,會正式發布。

10:43

正式開庭。

10:27

女被告陸續到庭,包括余慧明、毛孟靜及黃碧雲。黃碧雲一度站起身伸展手腳。

10:15

今日或將會有被告人選擇自辯,西九龍裁判法院外排隊旁聽的市民明顯較前兩日多。

10 時許排在蛇餅最外圍一圈,人龍中段的范先生說他到來是幫人排隊,自己不是想入場旁聽。他是其中一名案件被告家屬的朋友:「(朋友)已經連續數天 3、4 點才返到家中,他們無可能 7 時到來排隊。」他說自己可以較遲上班,為了早上排隊,遲一點下班也無所謂,「這是我作為朋友可以為他做到的事」。

范先生帶齊電腦、摺櫈,但偏偏忘記帶雨傘。今早法院外下雨,他指自己忘記看天氣情報告,而帶備摺櫈則是因為汲取昨日在中庭坐太久很疲倦的經驗。他今日和昨日都有到庭外為朋友排隊。他說,昨日人不太多,很快便能拿到公眾席籌號,但今日同一時間到來,自己已經排後方,「我睇怕今次都攞唔到籌」。

10:08

總裁判官蘇惠德昨日押後至今早 10 時開庭,惟現時仍未有任何被告獲安排進入被告欄。據了解,劉頴匡、林卓廷、譚得志等人正陸續登上囚車前往法院,聆訊預計未能準時開始。

9:55 長毛舉「勝利手勢」遭懲教署職員喝止

范國威、柯耀林、林景楠、譚凱邦等被告都離開荔枝角收押所,登上懲教署囚車準備前往西九龍裁判法院,其中「長毛」梁國雄上囚車前,以右手高舉「勝利手勢」,即場被懲教署職員喝止。

「快必」譚得志過往幾日積極向攝影記者方向擺出不同手勢,例如心形手勢、三指手勢等,黃之鋒今早登上囚車前亦緊握拳頭,懲教署職員或因此對梁國雄做出手勢有較大反應。

Nasha Chan 攝

另外,警方今日在法院外又有新做法,在法院大門旁劃分記者區,稱記者站在行人道會阻礙他人通行,要求記者進入記者區內。昨日放滿聲援人士物資的石壆,警察亦在上面拉了橙帶。

警察於法院外劃記者區,石壆拉橙帶禁市民放物資。(攝:Tiffanie Leung)

9:30 冷雨下的《海闊天空》

一名女士以小提琴奏起熟悉的《海闊天空》、《天空之城》等歌曲。她說,自己沒甚麼可以做到,只希望上班前,到來拉一下小提琴支持在庭外的人。期間下雨,有人為她撐傘。

有人為小提琴手撐傘。(Kenji Wong 攝)

今早(4 日)9 時多,陳志全、林卓廷、李予信、張可森、劉澤鋒、郭家麒、劉偉聰、王百羽、岑子杰、伍健偉都離開荔枝角收押所,登上懲教署囚車準備前往西九龍裁判法院。

Nasha Chan 攝

9:20 過百人冒雨排隊旁聽

下雨無阻市民去到西九法院,法院外排隊旁聽的人愈來愈多。

西九法院外等候旁聽的人愈來愈多。(立場新聞圖片,Kenji Wong 攝)

8:00

今早約 7 時半開始下起毛毛細雨,法院大樓門外過百名公眾人士撐傘在冷濕的街上排隊輪候旁聽案件,旁邊有警員駐守。

7:30 

胡志偉、譚得志(快必)今早登上囚車,快必過往幾日積極向攝影記者方向擺出不同手勢,例如心形手勢、三指手勢等,但今日則未見,其神情看似疲憊。

Nasha Chan 攝

戴耀廷早上 7 時許被押送往西九法院,他看來明顯較憔悴。

戴耀廷被押送去西九法院(Nasha Chan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