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政府】李家超升政務司、鄧炳強掌保安局、張建宗出局 學者︰武進文退、政務官將面臨競爭

0
378

特首林鄭月娥任期餘下一年,其問責班子再次「地震」。政府今(25 日)公布由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任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任保安局局長,警務處副處長蕭澤頤接任警務處處長;原任政務司司長的張建宗「出局」,被免去職務。三名獲提拔的官員均是警察出身,外界形容任命是「警察政府」,林鄭月娥見記者時多番強調是「用人唯才」。不同學者均認為,任命反映未來政府管治著重維護國家安全,政務官日後升遷將面對更多競爭。

蔡子強︰「武進文退」更明顯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回覆《立場》表示,經過今次任命,相信「政務主任治港」情況將會衰落,另一方面「武進文退」更明顯,他相信,以後政府內部的升遷文化將更講求忠誠、紀律及愛國者治港。他表示,由李家超掌政務司,反映不止是警政層面,未來可能其他政策範疇都要符合國安政治,亦反映民生政策或已不是中央最關注的範疇。

另一方面,向來被視為林鄭「心腹」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次無緣升職,林鄭月娥今日亦未有正面回應新任命是否其心中人選,僅稱「對行政長官和中央來說,每一次官員任命都是以最佳人選作為考慮。」蔡子強表示,相信特首人事任命權日後將慢慢被架空,並推測政務司司長新人選較大機會是北京意思,未來亦會影響特首選舉格局,「如果可以擺一啲有心栽培嘅人去重要位置,當然會更有利。」

民主黨︰李家超表現不濟 「無法理解」任政務司決定

民主黨主席羅健熙回應政府新任命時指,無法理解由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的決定,認為李家超出任保安局局長期間表現不濟,只曾主理警政保安事務,質疑他並無跨部門協調工作的背景,從政府管治角度,未能向外顯示其認識其他範疇工作。民主黨財經及金融政策發言人陳堡明則表示,關注政府日前在法庭沒有任何判決前,將《蘋果日報》戶口凍結,等同迫令其結業,希望新政府團隊能夠為維持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負起責任,「動輒以國安法凍結公司全部資金,只會進一步打擊投資信心。」

劉兆佳︰中央不能讓外部敵對勢力「搞破壞」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 NOW 訪問時亦認為,今次人事變動是要強化政府維護國家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能力。他指,政府未來要確保選舉穩定進行,不能讓外部敵對勢力「搞破壞」,加上中央或認為美國會利用香港作為對付中國的棋子,以李家超的背景,相信更能領導、統籌協調政府各部門,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工作 。

劉兆佳又指,過去一年的社會事件中,只有警察「單打獨鬥」,不少政府部門皆以消極或逃避態度應對,今次由非政務官出身的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證明日後政務官難以壟斷政府高層或主要官員職位,未來要爭取晉升,或會面對更多競爭。

由各司、局長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組成的 17 人核心管治團隊中,在最新任命後,有多達四人均為紀律部隊出身,包括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另外,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保安局政治助理劉富生同樣是紀律部隊出身,政府班子的「警政色彩」愈見濃厚。

建制派︰變警察城市「Why not?」

工聯會麥美娟下午在立法會回應官員任命,被問到有人認為任命令香港變成「警察城市(Police state)」,她反問「Why not?」,認為警察城市無問題,當講到警察城市,她會睇另一面(view the other side),她指更著重保安。(另見報道)

曾任保安局局長的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則指,李家超曾長年擔任保安局局長及副局長,統領過 6 萬多名紀律部隊,現時是「更上一層樓」,相信他能勝任。記者問到,她當年因推銷「23 條」不成問責下台,李家超硬推逃犯條例修訂後卻能升官,會否感到「唔抵」,葉劉則說「好難直接比較,成18、9年前,環境都同而家唔同咗。」(另見報道)

鄧炳強獲任命為保安局局長後,隨即以保安局局長身分,發錄音道別警務處同事,表示擔任局長一職的新使命來得突然,又指人生最大成就,就是能加入警隊,對此非常自豪。他更提到,警隊上下面對危險時都會無畏無懼,守護香港。(另見報道)

新任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表示,會帶領警隊,本著「忠誠勇毅,心繫社會」的精神維護國家安全、保障市民生命安全。蕭澤頤向來被視為警隊「鷹派」人物鄧炳強的得力副手,去年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形容,因反修例運動被捕的年青人是「自我判斷能力差的受害者」,又批評「警暴」的說法對警方不公平。(另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