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立法會】獲教聯會黃均瑜提名 新思維副主席轉區新界西北 狄志遠:免與馮檢基「攬住死」

0
581

「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倒數第二日,自稱「非建制派」新思維因馮檢基參選九龍西選區臨時變陣,原計劃出選九龍西的副主席黃俊瑯轉戰新界西北,原計劃出選九龍中的另一名副主席崔定邦則退選。

黃均瑜、謝俊明提名

新思維副主席黃俊瑯在主席狄志遠、副主席崔定邦等陪同下,到屯門遞交提名表格。他在選委中獲得 12 個提名,包括主席狄志遠、教聯會長黃均瑜、全國政協委員謝俊明、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楊毅,另有與退選的崔定邦同屬旅施界的胡景豪、施俊明等。

對於馮檢基昨突然報名出選九龍西,狄志遠指過往曾與馮溝通,知道他對是否參與亦思考了一段時間。但狄志遠坦言原以為馮最終不會出選,所以對馮最終參選感到意外。他透露,得知馮出選九龍西後,新思維昨晚即開會討論變陣,否則只會「攬住死」。

黃俊瑯會見傳媒時提到,選區內有「建制派巨人」,有全港性知名度,批評建制派在土地政策和財團利益中沒有好好把關,又重提民建聯周浩鼎與時任特首辦「勾結」,又指他一直參與財團工作,難以維護市民利益。

回應田北辰言論   狄志遠:新思維定位非建制派

昨日報名參與新界西北的田北辰昨形容自稱「非建制派」同屬建制派一員,狄志遠不回應田北辰的言論,僅強調新思維的定位是「非建制派」,認為要按基本法爭取民主,以批判性地監察政府施政。黃俊瑯則認為選民能分出「非建制派」和建制派的分別。

而政府表明正開展基本法 23 條立法工作,黃俊瑯回應時指,明白 23 條立法是特區政府憲制責任,但「並非最緊急需要進行立法」,應透過改善社會問題達到民心回歸,再處理政治問題。

新界西北選區已報名的包括田北辰、民建聯周浩鼎。九龍西選區已報名的包括民建聯鄭泳舜、西九新動力梁文廣、馮檢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