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接任徐英偉政助 研究主任張進樂加入民政局逾一個月 始辭顧問公司董事 拒回應有否申報

0
349

民政事務局政治助理一職,有傳將由局長徐英偉心腹、該局研究主任張進樂接任,張有望成為最年輕的政助,月薪並由現時 6.7 萬元躍升至約 10 萬元。不過《立場》調查發現,去年 11 月加入政府的張進樂,一直是其創立私人公司「易顧問」的董事及唯一股東,直至 12 月底才辭任,由於未有文件顯示他轉讓股份,他目前或仍持股。據悉,「易顧問」曾承接大學外判工作,而張一直從事政策研究,其公司或與其公職有衝突。

公務員守則規定,公務員須確保公職與私人利益不會出現利益衝突,如可能有衝突應申報。雖然研究主任屬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但公務員事務局回覆《立場》時確認,亦須遵守上述守則。

《立場》向民政局查詢,張進樂有否就「易顧問」作申報、局方與「易顧問」有無合作,局方並無回答。記者經電郵向張進樂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張進樂的公職有機會接觸敏感資料,他加入政府後至辭任董事一職期間,「絕對有機會構成利益衝突,做法十分不恰當,亦在觀感上十分惡劣」。

張去年兼任公職及私人公司董事 歷時逾一個月

《立場》周三(20 日)報道,身兼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的張進樂,去年獲聘為民政局直屬徐英偉辦公室的研究主任,月薪 6.7 萬元。隨着該局政助黎穎瑜離職,當局正物色接替人選,而據悉徐英偉屬意由張進樂補上,曾向外介紹張。

張進樂 2015 年中大畢業後,加入建制人物創辦的「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立場》查冊發現,張 2018 年與該中心另一名劉姓女子,開設名為「易顧問」的私人公司,兩人同為董事,而張為大股東。該公司 2020 年 3 月的周年申報表顯示,張已成為唯一的股東兼董事。

民政事務局回覆《立場》時確認,局方去年 11 月 19 日正式聘用張進樂。不過,公司註冊處文件顯示,張進樂去年 12 月 24 日,即獲聘逾一個月後,才簽署文件辭任「易顧問」董事。按公司註冊處紀錄,未有文件顯示張轉讓該公司股權,他有可能仍是股東。

民政事務局去年 11 月 19 日正式聘用張進樂為研究主任,不過《立場》發現,張進樂遲至 12 月 24 日,即獲聘逾一個月後,才簽署文件辭任「易顧問」董事。(公司註冊處文件)

政協接任張進樂任董事 未有文件顯示張轉讓股權

據悉,「易顧問」曾承接大學外判工作,但實際業務不明,而張進樂加入政府前,曾在「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從事政策研究,因此其私人公司或與其研究主任的公職有衝突。

記者並發現,在張進樂辭任同日,接任「易顧問」董事的人士,是 2019 年曾參選南區區議員的河北省政協羅霄,而其母蕭聖立為河北省前政協常委、「聖大發展」董事長。

「聖大發展」現時的董事包括羅霄,以及她的父母羅重和蕭聖立。

由張進樂開設及獨資擁有的「易顧問」,辦公室現時位於西環一座商廈,而單位的業主正是「聖大發展」,顯示張進樂與蕭聖立及羅霄有關,意味即使他辭任董事,或仍可透過羅掌控該公司。

公務員局:非公務員合約僱員亦須遵守申報規定

公務員守則規定,公務員須時刻避免進行私人投資而引致實際或可能出現的利益衝突,包括不應參與與自己有公務往來的人的業務、不應利用因公職取得資料,為自己、家人或朋友謀取利益。

守則又定明,「如果奉命擔任的職位或負責的工作範疇,可能會與其私人投資出現利益衝突,應作出申報並向管理層尋求指引」。

民政事務局向《立場》確認,張進樂的研究主任職位,是按非公務員合約聘用條款開設。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時亦確認,按照合約規定,非公務員合約僱員需遵守公務員守則,包括申報私人投資事宜的規例及指引,又指如有違反,「聘任部門會按合約條款處理相關違規事宜」。

民政局無回答張有否申報 張無回覆查詢

《立場》向民政局查詢,張進樂曾否向局方申報其「易顧問」董事身份、如無申報他有否違反合約、局方自 2017 年至今有沒有與「易顧問」合作,包括委託對方作研究,局方並無回答。

記者周二(19 日)致電張進樂查詢,但他於記者表明身份後掛斷電話,記者其後再致電他的手提電話,他亦未有接聽。

記者其後透過電郵及 WhatsApp,向張查詢為何獲聘公職逾一個月後才辭去「易顧問」董事、他目前是否仍然持股、該公司曾否承接民政局工作、業務與其公職有無利益衝突,以及他與羅霄的關係等問題,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2017 年 5 月,香港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舉辦安老政策講座,張進樂(前左一)以該中心經理身份分享,同場另一名嘉賓為時任民政局政助的徐英偉(前右二)。(該中心網站圖片)

尹兆堅:絕對有機會構成利益衝突 徐英偉亦需負責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質疑,張進樂的公職有機會接觸敏感資料,他加入政府後至辭任董事一職期間,「絕對有機會構成利益衝突,做法十分不恰當,亦在觀感上十分惡劣」。

他認為,政府及張進樂均需清晰交代,例如張事先有沒有申報,「如他存心隱瞞,更可以是欺詐行為。既然有部份公職都已經要申報,更可況是與局長關係密切的研究主任?」他又質疑,徐英偉作為張進樂的上司,本身亦認識張,如他無敦促張處理好利益衝突,需負責任。

公民黨秘書長、大律師梁嘉善指,政府及張進樂必須交代「易顧問」的實際業務,過往有沒有參與過政府項目,以及張進樂的合約條款,讓公眾判斷他是否故意不作申報。

採訪:FC、陳信熙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