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文匯》專訪 不點名斥黎智英前助手 Mark Simon 「不是間諜是什麼呢?」

0
762

政府近日大力為 23 條立法做勢,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中聯辦控制的《文匯報》專訪,指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主要針對外國「代理人」,但未能涵蓋外國間諜活動,又稱反修例示威至今,有「很多證據」顯示香港有間諜活動,不點名質疑黎智英前助手 Mark Simon 是間諜,「這個人不是間諜是什麼呢?相信大家都有個判斷。」他認為,香港有必要立法規管間諜活動。

鄧炳強在訪問中舉例,2019 年修例風波至今,很多證據顯示有必要關注間諜活動。他提及,「12 港人」之一的李宇軒、律師助理陳梓華早前在被控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中承認,有「前外國情報人員」在《蘋果日報》工作,「引誘」他們危害國家安全,「這個人不是間諜是什麼呢?相信大家都有個判斷。」

翻查資料,鄧炳強所指的「前外國情報人員」,應為曾任職壹傳媒的黎智英前助手 Mark Simon。至於 Mark Simon 過去曾否認自己是美國間諜。

CIA成立「中國任務中心 」  「這些人不是間諜是什麼呢?」

鄧炳強在訪問中進一步指,美國中情局成立「中國任務中心」,「這些是什麼人,不是間諜是什麼呢?」

鄧炳強又指,2003 年推動 23 條立法時,有關規管間諜行為範圍較狹窄,根據過去兩年香港的情況,有需要加強相關方面立法,而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主要針對外國在港代理人,未來廿三條間諜罪,則直接針對間諜。

他又指相信現時「絕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支持 23 條立法,政府當年推動立法遭到很多「刻意抹黑」,今次一定會針對「抹黑」解說清楚。

鄧炳強:有人認為侮辱公職人員無成本

鄧炳強又指,前年的「黑暴」令部分市民不再尊重執法人員,支持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相關罪行,因社會有人覺得侮辱警方、食環署等執法人員「無成本」,「很多人在街邊見到執法人員『亂咁鬧』,覺得這些沒有成本」,令人以為可以隨意侮辱公職人員,「這會影響守法意識的」。

他又重提「石牆花」解散,指很多組織和個人影響在囚人士「更生」,企圖繼續「燃燒」他們的「反社會情緒」,港府一定會防止這些破壞行為,又指懲教署工作是懲和教,針對牽涉「黑暴」的囚犯,局方希望他們樹立「正向思維」,加強他們的「愛國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