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報香港興業主席查懋聲病逝 終年 77 歲

0
383

多間本地傳媒引消息,查氏家族後人、香港興業(480)主席查懋聲昨日病逝,終年 77 歲。查懋聲多年前患有胰臟癌,傳媒消息指他最近復發,昨日亦曾傳出他病危,香港興業方面則暫未公開證實。

查懋聲 2007 年入股亞視,曾擔任主席,之後捲入股權糾紛;另外,查氏家族曾被指因與北京關係密切,得以購入愉景灣地皮,發展期間疑因勞資糾紛,導致查懋聲 1979 年曾在興業總部遭槍手射擊,腹部中兩槍,幸獲救後保命。

愛國商人查濟民長子 曾患胰腺癌四期

查懋聲生於 1943 年,為愛國商人、香港興業創辦人查濟民長子,曾任全國政協委員。查懋聲在 1999 年曾患上第四期胰臟癌,當年遠赴美國史丹福醫院接受治療,切去 4.5 公分大腫瘤,後輔以中藥治癌一度病情好轉,至近年胰臟癌復發,數月前再赴美國接受治療。

查氏家族分別擁有香港興業、興勝創建(896)及美亨實業(1897)三間上市公司,總市值約 62 億元,據年報,查懋聲持有香港興業約 8.02 億股、興勝創建約 5.86 億股及美亨實業約 2.31 億股,保守估計其身家約為 47 億元。查懋聲為香港興業主席,另外身兼興勝創建及美亨實業的非執行主席。另外,他亦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成員、中美交流基金會理事會成員、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會董、求是科技基金會主席。

10 億入股亞視掀股權風波

查懋聲曾沾手傳媒業,亞洲電視 2007 年時擬籌備上市,查懋聲私人持有的名力集團以逾 10 億元入股,成為最大股東,查懋聲兼任亞視主席。翌年,查懋聲找來香港前電盈副主席張永霖、城市電訊創辦人王維基,分別出任亞視執行主席及行政總裁,打算將連年虧損的亞視起死回生。未料,王維基僅入職 12 日便因與張永霖出現「重大分歧」離開,張永霖亦於 2009 年離任。

查懋聲入股短短兩年後就尋求賣盤,於 2009 年邀請台灣旺旺(151)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入股,惟《電視和聲音廣播條例》訂明免費電視持牌人的股東必須是香港永久居民,結果查懋聲又轉而邀請內地商人王征入股。

此舉引起蔡衍明不滿,認為查懋聲在交易未完成前即「反口」,讓王征成為最大股東,蔡衍明怒而向法庭入稟,引發一場股權風波。高等法院於 2014 年裁定蔡衍明勝訴,惟其時查懋聲早已與王征簽定意向書,王征願意承擔蔡衍明對查懋聲追究的所有責任,查懋聲成功脫身。法庭裁決後,代王征持股的黃炳均須出售股份,事件卻演變為連續數月的亞視欠薪風波,各股東都拒絕再注資,員工自 2014 年底起未能準時出糧,同時查懋聲卻要求亞視就發債歸還 2.4 億元,引起亞視股東批評他「拿了錢就走」。

發展愉景灣時惹勞資糾紛 被挾持腹部中兩槍

查氏家族原本經營紡織印染生意,1977 年持有愉景灣地皮的菲籍華商破產,港英政府不欲地皮落入有蘇聯背景的「莫斯科人民銀行」,故委託與中方關係密切的查濟民出資 3000 萬元贖回地段,查氏家族至此開始涉足地產行業。

不過愉景灣項目在由上一手持有和發展期間,一名劉姓伙食判頭承辦的伙食合約後因負責地盤工程發展商易手而取消。1979 年 7 月 31 日,該名劉姓判頭闖入位於中環聯邦大廈 26 樓的香港興業總部,向當時 35 歲的總經理查懋聲腹部連開兩槍,同時脅持 4 名女職員作人質與警方對峙。談判後槍手准許由一名男職員將查懋聲扶出大廈送院救治,查懋聲須切除部份大腸保命。

原來槍手曾變賣樓宇套現 20 多萬元,以承包大嶼山地盤工人伙食,惟之後負責地盤工程的發展商結束業務,改由香港興業接手承建,其伙食合約不獲續約。他雖多次向香港興業要求談判,但均不獲公司負責人接見,因積忿難消最終演變成槍擊報復。槍手被裁定非法禁錮人質及無牌藏有槍彈罪,判入獄五年,但蓄意開槍傷人罪則不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