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外相:即時暫停與港引渡協議 禁向港出口武器

0
354

《港區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多國陸續叫停與香港的引渡安排。英國外相藍韜文今日(20日)正式宣布,立即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

藍韜文今日在下議院發表講話時稱,儘管英國尋求與中國建立合作關係,但英國對香港及新疆的問題都深感憂慮,「這項新國安法的實施,已大大改變了我們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安排的主要前設」。

藍韜文表示,特別擔心法律中允許內地當局處理部分案件的條款,以及域外條款的潛在影響範圍。他又指國安法是明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嚴重違反是中國理應承擔的國際義務。

他又宣布,同時將英國自 1989 年對中國實施的武器禁運,將擴大至香港範圍。他形容有關措施是對中國未能履行對香港國際義務的合理和相稱回應。

較早前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已警告,英方若中止引渡條約或制裁中國,將是錯誤的決定,警告英國不要附和美國,「如果英國政府進一步採取制裁措施,中國肯定會做出果斷的回應。大家都看到中美之間發生什麼事:他們制裁中國官員,我們制裁他們的官員。」

本月7日加拿大已率先宣布,將暫停執行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例,同時亦會禁止輸出敏感的軍用物品到香港時,把香港與中國視作同樣處理,即時生效。

本月9日澳洲政府經內閣討論,宣佈暫停執行澳港引渡協議,並且會為部份港人提供「避風港」。現時已在澳約 1 萬名港人,包括留學生、持臨時工作簽證者及畢業簽證者等的簽證可獲延長 5 年,並提供申請永久居留途徑。

相關報道:衛報/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