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55 歲婦官涌打科興疫苗 三日後中風亡 患高血壓高血脂

0
420

【18:21 更新報道】

【17:40 更新孔繁毅回應】

本港再出現接種中國科興疫苗後死亡個案,衞生署今日(6 日)公布,一名 55 歲女子 3 月 2 日在佐敦官涌接種中心打針,3 日後因急性中風入住明愛醫院,其後轉送廣華醫院接受進一步治理,隨後出現心臟停頓,經搶救後於今日清晨證實死亡。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透露,女死者本身有長期病患,包括高血壓、高血脂。

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回應時指,不會叫停接種科興疫苗,「我哋都未知(死亡個案)同疫苗根本上有冇關係。」他稱,女死者本身有高血壓、血脂高和蛋白尿等長期病患,委員會下周一會審視死者的解剖報告和相關數據,之後再作交代。(詳見另文)

孔繁毅亦指,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將於下周一(8 日)開會討論 55 歲女子死亡個案。

這是本港第二宗市民打科興疫苗後死亡案例,暫未知兩者有否關連。上月 26 日,一名患有糖尿病等長期病患的 63 歲男子,於官涌中心接種科興疫苗後,兩日後不適到醫院求診,其後經搶救不治。專家委員會指,初步認為男子死因與疫苗沒有直接關係,但未能排除存在「非直接關係」。

衞生署接獲呈報後已即時聯絡醫管局,正就該事件獲取更多資料,以調查及評估。衞生署指,會盡快將個案交由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進行因果關係評估,並會適時發布評估結果。

衞生署透露,截至昨日共有 18 宗副作用個案,其中一宗屬非嚴重,病人感到頭痛及不適;其餘 17 宗包括一宗死亡個案,及 16 宗入院,經通報機制列作嚴重異常事件,病徵包括頭暈、心悸、頭痛、胸部不適。署方亦指,已向科興疫苗索取有關資料,截至今日全球已接種 4400 萬劑科興疫苗,累計有 56 宗死亡個案,但經評估後一致認為其死亡與接種疫苗無關。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林文健補充,死者在接種疫苗當日,在中心內沒有到救護站,因此推斷她當時沒有不適情況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