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軍方選委:考慮解散全民盟、加控昂山素姬叛國 日本外相:或撤對緬援助

0
374

根據當地人權組織統計,緬甸政變至今已有 810 人於衝突中死亡。由軍政府任命的緬甸選委會負責人 Thein Soe 今日(21日)稱,因軍方調查後認為前執政黨全民盟涉嫌選舉舞弊,選委會將考慮解散昂山素姬創立的全民盟,並控告該黨領袖干犯「叛國罪」。早前被軍方拘捕後獲釋放的日本記者北角裕樹今日亦公開在獄經歷,稱當地政治犯向他指自己被蒙眼綁手、跪地迫供,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同日亦表示需重新思考對緬援助,明言「私人投資或已不再可能」。

全民盟自 2015 年起首次成為緬甸執政黨,去年 11 月大選再次大勝,原定於 2 月開始新任期,惟軍方稱「選民名單中出現了可怕的舞弊行為」,指控全民盟舞弊,並於 2 月 1 日發動政變。《美聯社》報導,緬甸選委會負責人 Thein Soe 今再表示選委會考慮解散昂山素姬創立的全民盟,本來已被控至少 4 罪的昂山素姬,亦可能再被加控「叛國罪」。

《路透社》報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同日表示,需表明支持民主的立場,所以別無選擇之下,將重新思考(rethink)對緬援助,明言「私人投資或已不再可能」。

日記者曾被囚政治犯監獄

《美聯社》報導,45 歲的《日經新聞》前記者、現自由身記者北角裕樹上月 19 日在其仰光寓所被緬甸軍方人員帶走,因探訪示威而被控違反簽證要求,遭送至專收容政治犯的永盛監獄(Insein),提及他被人迫供,亦有政治犯請求他被釋放後公開犯人被蒙眼綁手的情況,北角裕樹於是以鳥毛作筆、咖啡作墨在獄中寫下見聞。

緬甸軍方早前稱希望向日本釋出善意,終於上周六釋放北角裕樹,他於是向傳媒公開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