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赴台留學增五成 台港交流辦公室成立 4 個月 接逾 1600 查詢

0
237

因應《港區國安法》生效,台灣陸委會設立「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其中包括成立負責提供港人赴台諮詢的「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陸委會今(9 日)送達立法院報告指出,辦公室成立至今四個月已接獲 1600 多個電話及電子郵件查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又指,港人來台就學同樣增加了約 50 % ,以新北市居多。

陸委會報告先就香港情勢作觀察評估,提及羅冠聰、黃台仰等逃亡港人、以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兩個兒子、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多人因《國安法》被控或被通緝,形容《國安法》實際執法力道強勁,為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各方面埋下不確定性及嚴重衝擊;鑒其對人權、自由危害甚深,為表達及落實對港人的關懷與照顧,陸委會特別建置對外的服務窗口,即「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以為港人提供赴台諮詢及協助服務。

陸委會:有港人「要來造鎮」

「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自 7 月 1 日成立至今,目前已接獲千多個查詢,其中以詢問移民定居、投資、就業、就學等事宜居多。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表示,留意到淡水多了很多由港人開的港式餐飲店,詢問陸委會有關港人赴台的實際人數時,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人道救援數字不便透露,不過港人來台就學增加 50 % 左右,以新北市居多,更指「有的人還要來造鎮」。

陸委會書面報告內容顯示,2020 學年共有 6824 港人赴台升學,透過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招生管道報名的香港學生較去年增加 44.2 %,總錄取人數也較去年增加 47.1 %。

報告指,也有不少港人向陸委會反映意見,包括在香港辦理文件驗證預約不易、申請案件審理進度緩慢、要求鬆綁香港優秀畢業生赴台工作之限制、放寬香港特定專業人才工作居留滿一定期間得申請定居之規定、開通港人赴台投資綠色通道等等,陸委會表示,所有意見均已送交相關機關改善或研議,而民眾的所以詢問也已妥予答覆。

部分政治援助港人已在台生活

報告中又指出,政府已訂定相關處理準則,以妥適處理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並由交流辦以「專案」形式協助輔導就學、就業及生活等,目前已協助部分個案順利在台自主生活。

陸委會指,將與內政部檢討修正「港澳居民來台居留定區許可辦法」,為本來是中國大陸人民、現任或曾任職於中共黨政軍及政治性機關、團體的港澳居民來台人士,新增審查機制,以維護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