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政下的人民反應

0
324

六四一天,讓港人以至全世界人再度見識到暴政的真面目。說是再度,因為老一輩都見過甚至受過,只是後生或海外的未領教過。極權就是極權,有權用盡,用至極點;發作時則成為暴政。極權/暴政現已撕破臉皮,擺明使橫手、下三流甚至類黑社會手段 ── 在暗如是;在明的話,用盡什麼限聚令、發牌條例、疑似共同目的等趕盡殺絕。

以暴政的角度,此謂馴服人民;而從常人看來,這是強暴人民 ── 現擺明強暴你,且看你又可以如何,當你見那婆娘陰陰嘴笑時,你便不其然而心寒。本文不是描寫文,不是要描寫港人都在領教的強暴,而是要客觀剖析這會演變出什麼結局。其實也簡單,一是暴政贏、人民輸,不然便倒轉。前者可能固然極大。另外還有中間的雙輸結局。

若人民贏,當然暴政最憂的國家安全失去了,已無話可說。若暴政贏呢?「正常」的,暴政贏足一個世紀。今天還恃住有全方位大數據兼人工智能,可全方位強暴人民。憑着全智能(手機)化和財富全面數碼化,暴政要人消費就消費,要富人上繳就上繳,幾乎無所不能。不過千算萬算,偏偏算漏了人工智能是學常態的,但人性已非常態。

當人性被長期扭曲下,人性如癌細胞般出現突變,結果暴政以錢財、自由威脅嗎?人民就躺平了,你來強暴吧,反正橫死掂死。當人民什麼都已輸光、連死都不再怕時,那種集體力量可以好得人驚 ── 這亦正是暴政所最驚的,因為大數據等操控已失效。

縱這情況屬溫和的中間程度也夠衰了:要生三胎嗎?要打疫苗嗎?偏偏全不合作。還怎強暴呢?

作者 mewe.com/join/lawkachung、facebook.com/kachung.law.988、[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