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圍城】警持手令查理大 帶走學生會 5 部電腦 要求取得「箭會會員名單」

0
339

上年 11 月 17 日「理大衝突」期間,有人以箭射向警員,時隔 8 個月,理大學生會昨日(16 日)收到警方通知,今天到理工大學範圍進行搜查。下午約 12 時,警方進入校員,並要求入學生會室搜證,並與在場的學生會代表交涉約 20 分鐘,期間有警員稱法庭搜查令是為了「箭會有關會員名單」,但學生會拒絕為警方開門,一名女警再次質問學生會會長吳智浩,「吳生,你會唔會話俾我哋聽,你屬於箭會(同音)嘅電腦係邊到?」吳智浩僅回應「我無嘢講」,警員最後在校方協助下進入會室,搜查約兩小時後,帶走 5 部電腦。

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鄭其浩表示,早前警方表示已得到法庭搜查令,可到「理工大學校園範圍」搜查,限期至 7 月 30 日,而警方亦於昨晚口頭通知學生會,將會於今早到理大 Core VA 搜查。學生會及傳媒分別於早上 6 時多及 7 時半開始守候,等待近 5 小時後,警方才於下午 12 時半到場。

警員到達學生會會室門外時,向吳智浩表示,「我哋剩係想問一樣嘢,你會唔會開道門俾我呢?」學生會成員及律師多番要求警方給予更多時間,讓學生會抄寫搜查令及諮詢法律意見,警員稱會給予 5 分鐘,之後再多次催促。期間警方不斷質疑學生會為何在通知搜查後的兩個月內,無事先諮詢法律意見。吳智浩事後稱,警方所謂的「兩個月通知期」不實,因為兩個月前警方雖然有要求搜查會室,但當時無提供搜查令,直至周二(14 日)吳智浩才見到搜查令正本,而當時警方不准許他們拍照及抄寫搜查令內容。

雙方擾攘約 20 分鐘,期間有警員解釋搜查令目的,提及警方希望取得「箭會有關會員名單」,吳智浩其後代表學生會,拒絕為警方開門,理由是學生會不是會室財產持有人,只是以信託形式代為管理,而且學生會認為搜查令法律基礎薄弱。在《立場新聞》直播的 43 分 35 秒,一名女警聽畢學生會聲明後,重申已給予學生會足夠時間諮詢法律意見,再質問吳智浩,「吳生,你會唔會話俾我哋聽,你屬於箭會嘅電腦係邊到?」眾人沉默,吳智浩僅回應,「我無嘢講」。

警方在校方協助開門後進入會室並閉門搜查,傳媒及學生會代表一開始都未能入內,部分學生會成員其後獲准入會室監察,據其中一名成員形容,當時鄭其浩等二人希望錄影搜查過程,但警員以保護私隱及防礙司法公正為由,禁止兩人拍攝並趕走他們;學生會又指,會室共有 302A 及 302 兩部份,但只有會長吳智浩能夠在 302 監察,其他成員被拒。到下午 2 時半,警方推出兩車證物,包括 5 部。對於電腦內是否有學生個人資料及警員提及的「箭會會員名單」,吳智浩稱因涉及案情而無法透露。

是次搜查與上年「理大衝突」有關,警方當日指有人由香港理工大學方向,三度向在尖沙咀柯士甸道與漆咸道南交界巡邏的警務人員射箭,一名警察傳媒聯絡隊隊員被箭射中小腿,須送院治理,案件當時列作「襲警」處理,而今次搜查令則與「暴動」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