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狙擊夏博義曾任牛津市議員 梁振英促辭大律師公會主席 湯家驊:隱瞞政治背景

0
308

上月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的資深大律師夏博義,繼續被中共喉舌及建制派攻擊,《大公報》昨引述英媒報道指夏博義在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前,曾任英國自由民主黨牛津市議員,但該黨「支持香港黑暴」,而夏在大律師公會主席選舉前已辭任相關職務。惟夏繼續被多名建制派狙擊,指他應辭去公會主席一職。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今( 9 日)指夏對香港的忠誠度受到質疑,又斥公會主席由英國市議員兼任,「是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謬」。大律師公會前主席、行會成員湯家驊昨日則批評夏隱瞞其政治背景,「我對夏大狀很失望。我希望他盡早退下,還業界一個公道」。

據英媒《牛津日報》上月報道指,夏博義在2018年當選該黨牛津市聖瑪格麗特(St Margaret)選區議員,在今年大律師公會主席選舉前( 1 月 4 日)辭任牛津市議員一職。報道續指,夏博義因在香港工作增加,加上疫情關係所有從英國來港的航班均被禁止,沒有時間兼任牛津市聖瑪格麗特選區議員,故去信即時辭任英國牛津市議會議員一職。報道又引述夏博義解釋指,他已搬到香港生活,在香港已有家庭及工作聯繫,亦會出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

梁振英:夏博義對香港忠誠度受到質疑

梁振英在 Facebook 發表對夏的公開信,指大律師公會主席成為夏的責任,夏應重新審視自己的位置;夏的政治背景對公會及其成員完全沒有幫助,又提到早前公會發表聲明澄清夏博義的言論是發表「個人意見」。梁振英又指,夏的位置已受到損害,變得站不住腳;香港市民再也無法區別夏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和外國政治人物的角色,夏對香港的忠誠度也會受到質疑。

梁振英昨日又在 Facebook 發文指,大律師公會主席位高權重,竟然是由英國的市議員兼任,「香港到底是誰家天下?夏博義心向何方?這是滑天下之大稽,荒天下之大謬」;又指夏博義應該辭去的是大律師公會主席一職。

湯家驊:夏博義隱政治背景 非正直穩重候選人應有所為

湯家驊指,自己與夏博義認識不深,但每次見面時一向覺得他溫文有禮,「雖然對人權有強烈立場,但身為律師這不是罪過」。但湯家驊說,夏以有政治背景之身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卻是另一回事。

湯家驊強調,大律師公會是一個社會上舉足輕重的專業團體,首要是推廣業界發展和維護法治和司法公義,認為「這重要目標在今天極度敏感的政治環境下,絕不適宜由一位有政治背景的人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湯家驊續指,夏可透過其主席身份影響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推薦法官的委任。

湯家驊批評,夏對業界和選民隱瞞了他的政治背景,「這並非一位正直穩重的候選人應有所為」,稱「我對夏大狀很失望。我希望他盡早退下,還業界一個公道」。

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昨日接受《商報》訪問時批評,夏博義公開提出要推動特區政府修改《港區國安法》的言論不負責任,錯誤地扭曲了對國家體制及憲制秩序的認知,無視《憲法》地位,應立即向公眾致歉並澄清言論,否則應考慮是否勝任公會主席。

An open letter to Mr. Paul Harris SC, Chairman of the 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 Dear Mr Harris As Chairman of the Bar…

我與夏大狀認識不深,但每次見面時一向覺得他溫文有禮,雖然對人權有強烈立場,但身為律師這不是罪過;但以有政治背景之身出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卻是另一回事。大律師公會是一個社會上舉足輕重的專業團體。大律師公會的主旨首要是推廣業界發展和維護法治和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