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表态保卫台湾 12国联手启动印太经济框架

0
1075
美国总统拜登

【2022年05月24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访问日本,在回答记者提问如果台湾遭受中国攻击,美国会否保卫台湾时,他回答「会的」。而且在日本正式启动了与12个印太国家合作的一项新贸易协议,称为“印太经济框架”(IPEF)。

5月23日(周一),拜登在东京会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后共同见记者。当被记者问及如果台湾受到中国(中共)攻击,美国是否会保卫台湾时,拜登总统回答说:「是的。」

记者再问:“你愿意?”拜登说:“这是我们作出的承诺。”

拜登环顾台下的反应后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同意一个中国政策,我们签字同意了这项政策和其他补充协议。但是,用武力拿下(台湾)是不适当的。那会扰乱整个地区 ,就跟在乌克兰发生的情况相似。”

虽然记者会结束后,白宫官员们似乎淡化了拜登称美国将军事介入、保卫台湾的说法,但是称美国的相关政策并没有变化。

即便白宫方面试图淡化军事介入的说法,但是还是引起中共当局的不满。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一回应说,「中方对(拜登的)这些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 ,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

汪文斌声称,中方必定坚定采取行动,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利益,「说到做到」,「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而台湾方面则表示感谢,台湾外交部说,欢迎拜登关于「重申」华盛顿「对台湾坚定承诺」的评论。台湾将深化与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国家之间的合作。

「中国(中共)对台海安全构成的挑战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台湾外交部说,「我们政府捍卫台湾自由 、民主和安全的坚定决心从未改变。」

而就在23日当日,拜登在日本正式启动了与12个印太国家合作的一项新贸易协议,称为“印太经济框架”(IPEF),旨在加强该地区的经济,抗衡中共影响力。

据美联社消息,加入印太经济框架的国家除了美国以外 ,还有澳大利亚、文莱、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美国与这12个印太国家的经济总和占世界GDP的40%。

白宫表示,IPEF将帮助美国和亚洲经济体在供应链、数字贸易、清洁能源、工人保护和反腐败努力等问题上更紧密地合作。

虽然台湾不在IPEF创始成员中,美国表示,与台湾的贸易谈判是一对一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