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对华政策转向? 沙利文:美国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

0
1483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的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图:美联社)

【2021年11月10日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日前在接受CNN专访时表示,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目标不是要遏制或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体制,而是要创造环境让美中两个大国在国际体系中共存。有分析将沙利文的此番话解读为是华盛顿在今年年底前举行美中首脑线上峰会前向北京释放一些善意。但亦有分析认为,沙利文的最新表态并没有跳脱国务卿布林肯提出的对华“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的框架,而是意味拜登政府打算以更理性务实的态度处理美中关系。

沙利文说:“我认为,以往(美国)对华政策的一个错误观点是,认为通过美国的政策,我们将使中国的制度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这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标。”

沙利文表示,拜登政府致力于打造一个更有利于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利益和价值观的国际环境,并在这一体系中与中国共存(co-existence)。他说:“美国的中国政策目标是创造一种环境,使两个大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必须在国际体系中运行。”

尽管沙利文也强调,美中之间仍是在进行一场竞争,但美国的目标不是遏制中国(中共),这也不是一场新冷战。

释放善意?走向务实?还是放弃促进民主?

美国卡特中心高级顾问、《中美印象网》主编刘亚伟对美国之音表示,沙利文说拜登政府不谋求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中共)应该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表态。他说:“沙利文说美国不仅不寻求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而且美国现在只关注在国际社会、国际的大环境下找到(与中国)合作的方式。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提法。”

沙利文的此番表态似乎是正面回应了今年7月中国(中共)外长王毅在天津会晤到访的美国常委副国务卿谢尔曼时提出的管理美中关系的“三条底线”。这三条底线分别是:美国不得挑战、诋毁或颠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不得试图阻挠或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以及不得侵犯中国主权和破坏中国领土完整。

刘亚伟认为,他期望中方在沙利文做出这一表态后能够给与积极回应。“至少美方说了,我不寻求改变你的政治制度,就是说这一条红线肯定不会跨。”他说。

到目前为止,北京没有就此发表回应。中国带有强烈民族主义色彩的官媒《环球时报》11月8日发表的社评对沙利文的表态做出了谨慎乐观的回应。社评说,“尽管我们对华盛顿的战略善意不抱希望,但仍然可以朝着积极的方向使用沙利文的表态。这样的表态毕竟有助于中美关系的缓和,我们应当要求美方落实该表态,减少对中国内部事务的政治干预。”

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级研究员、中国项目主任孙韵表示,这是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做出的一个重要决断,就是要与川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区分开,不否认中共执政的合法性,为美中全球议题上的合作创造空间。

“从根本上说拜登政府不把挑战中国政权合法性或者改变中国政权作为他的对华政策目标,”她说,“我认为拜登和他的团队还是采取了一条更加温和、更加理性的路线。”

不过《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星期二(11月9日)针对沙利文“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的发言提出了担忧。他在推特上表示,“一旦落入这个认知误区,西方人就会放弃促进和帮助中国民主化的努力,而一旦放弃了促进中国民主化的努力,他们就可能转而认为,西方必须学会和专制的中国和平共处。那就更糟了。”

10月6日,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与中共级别最高的外交官员、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举行了会晤,双方原则上同意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年底前以视频方式举行峰会,但会晤的日期尚未宣布,有关细节也仍在敲定之中。

重开领馆、放松签证未获证实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1月4日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中双方有可能会在峰会后宣布重开此前关闭的总领馆以及放松签证限制的措施。如果属实,这将是美中关系转暖的新迹象。但美中双方都没有证实上述报道。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利伯曼(Dean Lieberman)在一份声明中说,“有关重开领事馆的报道是不准确的,甚至没有考虑或讨论这样的事情。”声明还说,“这次会晤是我们正在进行的负责任地管理我们两国之间竞争的努力的一部分,而不是为了寻求取得具体成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表示,有关报道是“猜测性的”。

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 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魏茨(Richard Weitz)并不认为美中关系已经触底反弹,双方在几乎所有重大议题上的分歧都没有缩小,他也不预期拜习的线上峰会能够取得任何重大突破。

“我认为,那将是一场类似普京-拜登峰会的会晤,聚在一起,交换看法。而且(拜习会晤)还只是线上的,甚至不是面对面的。”他说。

上个星期,美国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正在快速扩充战略核武库的建设,到2030年拥有的核弹头可达到1000枚。报告警告说,随着中国陆基和海基核能力的提告,中国(中共)可能已经具备了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打击能力。

四名民主党国会议员致信拜登总统,敦促他在与习近平会晤时优先考虑核武器战略协议,包括增加透明度以及采取可以避免潜在军备竞赛的措施。

魏茨表示,习近平可能不大可能愿意与拜登讨论核军控的问题。他说:“中国(中共)可能会尝试把其核武库扩充到美国和俄罗斯的水平上,然后可能才会愿意谈判,但在那之前我不是很乐观。”

台湾议题仍将是美中博弈焦点

除此之外,台湾议题也是制约拜登政府与北京缓和美中关系的一个主要障碍。星期二,四名美国联邦参议员和两名联邦众议员搭乘一架美国海军飞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访问。中国(中共)国防部已对此表示反对和谴责。

在另一方面,白宫已经宣布将在12月9日和10日召开线上的“民主峰会”(The Summit for Democracy),共有100多个国家获邀,这是拜登的竞选承诺之一,而台湾也收到了美国的要求。届时台湾方面将以什么样的级别和规模参加正是北京迫切关注的。这或许也是拜习线上峰会尚未敲定时间和细节的一个重要原因。

《中美印象网》主编刘亚伟说,希望台湾参加民主峰会不会成为引爆又一场美中危机的导火索。他表示,峰会在线上举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低台湾代表团参会的政治敏感性。

史汀生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孙韵说,如何回应台湾政府参加民主峰会将考验北京领导人的政治智慧。

“从中国(中共)的角度来说,看到蔡英文参加民主峰会毕竟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或者说是在政治上很难接受的一件事,”她说,“到底想因为民主峰会掀起多大的波澜,这个是中国(中共)需要做出的一个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