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对情报界发话:若同某大国“真正交战”,一定是美国遭受了严重网络攻击

0
731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 (视频截图)

【2021年7月28日】(明德综合报导)美国总统拜登7月27日星期二前往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他在讲话中称中国(中共)和俄罗斯对美国形成“挑战”并成为“潜在的致命对手”,若美国同某个大国展开真正的“真正交战”(a real shooting war),一定是美国遭受了严重网络攻击。这是拜登上任后首次对美国情报界发表讲话。

综合外媒报导,拜登在星期二的讲话中说,包括勒索软件攻击在内的网络袭击日益对现实世界造成影响和破坏。他说:“我认为,很有可能的是,如果我们最后与一个大国陷入战争,一场真正的交战,会是因为严重网络入侵的结果。”

自今年5月时,多家美国企业遭受网络攻击,包括全美最大成品油输送管道的运营商Colonial Pipeline公司、全美第一大牛肉生产商JBS SA公司、美国IT软件服务供应商Kaseya公司等先后遭受网络攻击,对美国部分地区能源和食品供应造成严重影响。事发后,拜登政府指攻击自俄罗斯,俄罗斯政府负有相应责任。拜登上个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时,提出了一份关键基础设施清单,指这些应当成为网络袭击的禁区。

7月19日,美国又与多国联合发布声明,指控中共入侵微软的电子邮件系统,并称中共过去十年间多次对美国的燃气管道网络进行黑客攻击。美国司法部还起诉四名中国公民,指控他们参与一项由中共国家安全部主导的入侵电脑系统的全球黑客攻击行动;认为中国要为发动过的“恶意网络行动”负责。

拜登在当天的讲话中提到,三十多年前他还是联邦参议员的时候,美国科技发展投入占GDP的比重排名世界第一,但现在只排第八位,而中国的排名则从第九跃居到了第二。

前中情局办公厅主任拉里·法伊弗(Larry Pfeiffer)认为,在拜登讲话中所涉及的关键事项中,他的首要关切是中国。他对美国之音说:“他的期望是,情报界能够协助他以及未来的总统制定应对那个挑战的政策,并且确保中国的任何所作所为不会侵犯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

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Bill Burns)也表示,美国国家安全面临最主要的挑战来自北京。他在上周接受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时说:“我们不再是地缘政治唯一的主要参与者(the only big kid),尤其是随着中国的崛起。大家已经很清楚,科技正在经历变革,正在改变我们生活、工作、竞争和斗争的方式。”

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是美国情报系统的核心机构,统领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内的全美17个不同的情报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