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画红线」 下周会习不让步

0
887
拜登与习近平(网络图片)

G20峰会外拜习会 势必讨论台湾议题

【2022年11月11日讯】美国总统拜登九日证实,他下周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期间,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外举行面对面会谈,讨论台湾、贸易等问题。拜登说,他希望两人在这些议题上画出「红线」,但是他不会有「根本性的让步」。不过,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十日仍未证实有拜习会。

寻求竞争而非冲突 中未证实拜习会

拜登九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被问到亚洲之行,表示他预期与习近平在G20会外讨论这些议题;被问到届时会不会当着习的面,表明美国致力于以军事方式保卫台湾、期望会谈有什么成果、是否愿意让步等,拜登说,「我不会愿意做出任何根本性的让步,这是我一开始就已经告诉他的」。

拜登说,「我也已告诉他,我寻求的是竞争关系、而非冲突」,所以,他下周与习会谈时,「要做的是订出我们双方各自的红线」,了解美、中认为的各自关键利益以及双方利益是否彼此矛盾,若有,要如何解决。

拜登:台湾政策没变 密利:军事支持

先前拜登已三次公开表示,美国会在中国侵略时,以军事方式防卫台湾。他九日谈到台湾,表示「(美国的)台湾政策从一开始就一直没改变,我肯定我们会讨论台湾问题,也会讨论一些其他议题,包括公平贸易,以及中国与区域其他国家的关系等」。记者追问会不会说致力军事防卫台湾,拜登说,「我会和他有这方面的对话。」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九日重申,美国会继续支持台湾,「我们会在军事上支持他们…会努力协助训练、装备他们。」他力促北京从俄罗斯侵略乌克兰学到教训,并指北京要对台湾发动两栖攻击会很难,如果中国想要冲突,那会是个真的很糟糕的选择,「我相信他们也正了解到这一点,大概在评估情势,重新打算他们可能的行动」。(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