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菅义伟组抗中阵线 美日联合声明重点一次看

0
772
美国总统拜登(右)16日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左)举行双边领袖峰会。 (共同社)

【2021年04月17日讯】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今天在华府与到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举行峰会,两国领袖誓言坚定联手抗衡中国,并加强因应气候变迁及5G通讯方面等领域合作。

拜登上任后首场与外国领袖面对面峰会给了日本并展现盟邦团结,美日会后在联合声明里提及台湾,更是1969年后头一遭。

拜登在这场因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而等待近3个月的与外国领袖峰会告诉菅义伟,日本在安全和其他议题上享有美国「钢铁般的支持」。

拜登说:“我们将共同努力来证明,民主仍有竞争力,且能在21世纪胜出。”拜登在白宫玫瑰花园举行的双方联合记者会上,还亲切地以“义”(Yoshi)来称呼菅义伟。

● 联手抗中

联合声明指出,美日基于对普世价值和共通原则的承诺,以及促进包容性经济繁荣的精神,提出关于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共同愿景。

双方体认到藉由吓阻来维持区域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反对任何片面改变东海现状的企图,也反对中国在南海的非法海洋声索及活动,南海应受国际法管辖,在国际法之下让船只与飞机航行权受到保障。

声明强调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鼓励和平解决台海问题。美日对于香港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人权状况都深感关切。美日体认与中国坦诚对话的重要性,重申两国有意直接表达关切事项,并认知需要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与中国合作。

● 美日安保

声明重申,美国根据美日安保条约重申对日本国防的坚定支持,必要时得使用包括核子在内的所有能力。声明也重申尖阁诸岛(钓鱼台列屿的日本名称)适用美日安保、反对任何企图破坏日本对尖阁诸岛行政管理的单方面举动,且在各领域加强防卫合作,包括网路和太空。

声明指出,在冲绳边野古兴建替代基地,是避免继续使用普天间基地、陆战队转移至关岛的唯一解决出路。

美日重申达成北韩非核化的承诺,敦促北韩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规定的义务,两国也会强化吓阻力,以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并会跟各方合作因应北韩核武及飞弹计画带来的危险。

● 气候与5G

拜登与菅义伟也启动美日气候伙伴关系,内含3大要项:一、落实巴黎气候协定,实现各自应在2030年前达成的目标;二、洁净能源科技的研发、使用与创新;三、努力协助他国减碳,特别是印太地区。

法新社报导,双方会谈还提到,美日两国分别允诺拨款25亿美元、20亿美元,加速发展与测试5G网际网路和日后的6G技术。

此外,菅义伟还对美国国内兴起一股仇恨亚裔的风潮表达关切;日本首相就美国国内议题发表评论相当罕见。(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