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肯定对台政策 欧盟也力挺台湾 气坏中共

0
835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

【2021年10月22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日前在参加一市民大会时表示,美国将保护台湾。中华民国立委认为,这是美国对台政策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同一天,欧盟更是以压倒性高票通过的“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

10月21日晚间,拜登在参加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与市民对谈(town hall)电视节目中,被问及台湾若遭到中共攻击、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时,给予肯定的答覆表示:“会的!会的!(Yes and yes.)”“会,我们对此有承诺。(Yes, we have a commitment to do that)”。

不过,白宫发言人随后表示,拜登当时并不是在宣布美国政策的任何改变,“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对于拜登是否口误,这位发言人拒绝进一步的置评。

10月22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在核心利益上没有妥协的余地。 ”他还敦促美方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

就拜登的表态,中华民国国防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所助理研究员洪瑞闵博士22日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是不会对中国(中共)让步的。他说,保护台湾是拜登建立其威信、可信度的议题。

洪瑞闵表示,一旦台湾被中共拿下,拜登的可信度和他的威望都会受到损伤。而日本、韩国等国家都会质疑,如果他们真的跟中共发生冲突的时候,美国还会保护他们吗?

华盛顿智库兰德公司高级国防分析师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周四对拜登的台湾表态推文说,美国的对台模糊政策已休矣。

中华民国立委王定宇在一段录影中向媒体表示,这是美国总统承诺协防台湾的重大宣示。

王定宇认为,这是美国对台政策从“战略模糊”走向“战略清晰”,更精准说法是美国对这个区域的政治保持“战略模糊”,但是对台湾安全已经走向“战略清晰”地划下红线——中共武力犯台,美国会协防台湾。

据美国之音报道称,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星期三(20日)晚间以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系与合作报告”,要求欧盟的执行机构—欧盟执委会“就一项双边投资协定紧急启动影响评估、公共咨商和范围界定”。

欧洲议会还要求欧盟执委会将目前的欧盟驻台经贸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既反映欧盟与台湾除经贸外更为广泛的关系,又在某种程度上提升双边关系的性质和高度。欧盟及其各成员国目前都与北京维持外交关系,而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

中华民国外交部星期四发表声明,对欧洲议会高票通过友台报告表示高度欢迎与诚挚感谢。声明说,欧洲议会的友台报告,不仅显示欧洲议会对台湾与欧盟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凸显台湾地缘战略价值获得欧盟的高度重视。是未来台湾与欧盟提升双边关系奠定新的里程碑。

在欧洲议会通过这份涉台报告前,中共驻欧洲的外交官曾经对欧洲议会施压,要求撤销报告。但是欧洲议会并未理会。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星期四的例行记者会上谈到欧洲议会通过的涉台报告时,抨击该报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欧盟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公开承诺,性质和影响恶劣”。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