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面晤习近平 双方承诺坦诚对话

0
1413
会谈在印尼峇里的一间酒店举行,习近平与拜登在会前握手。 (美联社)

【2022年11月14日讯)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一(2022年11月14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20国峰会外围举行众所瞩目的面对面会谈。不过,人们对本次峰会将取得的成果并没有很高的预期。

在当地时间下午四五点间,拜登走到一长列美中两国国旗前,伸出手与先到达那里的习近平握手。两人都没有戴口罩,并面带微笑向现场的大批摄影镜头致意。

在随后的会谈开场白中,拜登说,美中两国元首都有责任展示两国能管控分歧、防止竞争达到接近冲突的地步,并寻找途径解决全球面临的紧迫问题。他说,世界期待美中两国扮演重要角色,应对全球性挑战,而美国做好了与中国合作的准备。拜登对习近平说,期待双方跟以往一样展开坦诚对话。

习近平在开场白中说,过去与拜登的几次通话和联系都不能替代面对面会晤。他说,当前中美关系现状不符合两国、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双方需要寻找向前发展的正确道路,

因为世界人民都期待中美两国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习近平也说,他期待与拜登展开坦诚和深入讨论。

白宫此前表示,拜登计划在会谈开始四个小时后举行记者会,介绍他与习近平会晤的情况,但两位领导人不会发表共同声明。

中国方面在会前更是低调处理两位领导人的见面。在预定会谈的四个小时前,中国外交部、国家媒体新华社和央视网的网站首页上都看不到以中美两国元首即将会晤为标题的文章。环球时报虽然以“中美元首会晤成G20首要看点”为标题描述这次会谈的重要性,但是通篇文章需要引用各家外媒的报道来填补中国官方信息的空白。

在两位元首预定会谈时间不到半小时前,新华社以大标题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拜登会晤以及会晤即将开始的消息,并刊登了会场布置的照片,但文章本身没有内容。

拜登离开华盛顿之前说,他在与习近平会谈时不会愿意在台湾等重大问题上作出任何根本性让步。过去一年来,拜登多次公开和明确表示,如果台湾遭到军事入侵,美国会在军事上、包括派美国军人保护台湾。不过在他每次发表相关评论后,白宫、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官员们都坚称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立场并没有出现变化。

北京多次表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不可谈判的红线或底线。

拜登说,他希望在习近平会面时双方都摆明各自的红线,如果双方列出的关键性国家利益有冲突,他们应该讨论如何处理和化解分歧,

拜登自去年初上任以来,已经与习近平数次通话,每次都讨论了建立避免双方冲突的护栏,但双方之间的分歧和紧张气氛有增无减。

习近平在上个月中共20大会议上进一步巩固了他对国家、党和军队的绝对领导地位。拜登则说,上星期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确定了他所属的民主党至少保住了参议院的主导权,这有助于他在与习近平的会晤中更有实力。

拜登预计在会面将提到新疆人权问题、贸易政策、气候变化、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朝鲜半岛局势,而习近平将会质问美方的台湾政策、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控等议题。

观察人士们说,人们期待这次拜登与习近平的首次面对面首脑会晤能帮助这两个超级大国稳住双边关系不至于彻底破裂,但不大可能解决在许多重大议题上的分歧。(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