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川普微信TikTok禁令 启动新审查

0
561
美国政府总统拜登(视频截图)

【2021年06月10日讯】周三(6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行政令,取消川普政府对微信、TikTok(抖音国际版)、支付宝等中国APP的禁令,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对包括中共在内的外国对手的应用程序进行新安全审查。

这项新的行政令题为“保护美国敏感数据免被外国对手获取”(Executive Order Protecting Americans’ Sensitive Data from Foreign Adversaries),撤销了前总统川普签署的禁止TikTok和微信应用程序的2个行政令,以及“解决由中国公司开发或控制的应用程序和其它软件构成的威胁”行政令。

拜登新行政令指示,商务部长根据最近的美国供应链安全规则,评估外国对手的软件应用程序,“并酌情采取行动”。

行政令要求,商务部长在120天内向总统助理和国家安全顾问提供报告,并提出建议,以防止不受限制地出售、转让或获取美国人的敏感数据,包括个人身份信息、个人健康信息和遗传信息,以及由外国对手拥有或控制、或受其管辖或指挥的人获取大型数据存储库造成的损失。

此外,商务部长还必须在180天内向总统助理和国家安全顾问提供一份报告,建议采取更多行政和立法行动,以应对由外国对手拥有或控制,或受其管辖或指挥的人设计、开发、制造或提供的联网软件应用程序所带来的风险。

行政令明确规定,要求商务部审查“涉及由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内的外国对手拥有或控制或受其管辖的人士设计、开发、制造或提供的软件应用程序,这些程序可能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国家安全构成不适当或不可接受的风险”。

行政令还提供了识别和评估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美国人民数据安全构成不可接受风险的应用程序的标准。

行政令说,当交易涉及由支持外国对手军事或情报活动的人士拥有、控制或管理的应用程序,或参与恶意网络活动,或涉及收集敏感个人数据的应用程序时,可能代表着更高的风险。

除了上述最新审查内容,拜登行政令还取消了川普1月5日签署的题为“解决由中国公司开发或控制的应用程序和其它软件构成的威胁”的行政令,该行政令禁止与包括蚂蚁集团支付宝、腾讯的微信支付在内的八款中国应用程序(APP)进行交易。

川普政府针对北京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拥有的TikTok应用和深圳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拥有的微信应用的行政命令之前已被联邦法院叫停。

这一行动是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的最新动作。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说,总统的新行政令旨在取代川普政府逐个公司的零碎做法,用一个更全面程序来审查许多与潜在敌对国家有关的应用程序所带来的风险。

拜登政府希望,新行政令能使这项工作有更坚实的法律基础,即使这意味着行政令的惩罚性有降低。

共和党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发推反对拜登政府的决定,他写道:“这是一个重大错误——显示出对中共(#China)获取美国人个人信息以及中共(#China)企业日益增长影响力的令人震惊的自满情绪。”

他还说,任何人认为像TikTok这样的中国公司不需要向中国(中共)政府交出其要求的数据,都是对北京政府运作方式有根本误解。

情报和安全战略公司“BlackOps Partners”的首席执行官凯西·弗莱明(Casey Fleming)告诉《大纪元时报》:“所有来自中国的技术——无论是在中国制造还是在中国创造——都由中共控制。”

阿德菲大学专门研究网络法和数字伦理的副教授马克·格拉博夫斯基(Mark Grabowski)告诉《大纪元时报》,TikTok只是“伪装成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中国(中共)政府恶意软件”。

格拉博夫斯基在去年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该应用程序收集的数据比它需要的要多得多。”

“例如,TikTok进行GPS(全球定位系统)跟踪很奇怪,因为TikTok视频不显示位置信息。”他写道。(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