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谈阿富汗战争的两教训 强调注意力转至与北京竞争

0
650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 (视频截图)

【2021年09月01日讯】美国总统拜登8月31日就阿富汗战争结束发表讲话,他强调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已不再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并指出撤军是美国增强国家竞争力以应对中国(中共)挑战的必要行动。

拜登说,在8月31日最后期限前离开阿富汗是他的国家安全团队和军事指挥官达成的“一致建议”。他在发表演讲时提高声音说:“在阿富汗经历了20年的战争之后,我拒绝派另一代美国儿女去打一场早就应该结束的战争。”

“让我说清楚:8月31日离开不是一个任意的最后期限。它是为了拯救美国人的生命。”“我不打算延长这场永远的战争,我也不打算延长永远的退出(期限)。”

拜登表示,美国将继续努力让想要离开阿富汗的美国公民离境,估计美军撤离后仍有约200人滞留该国。拜登说:“对于那些留下来的人,如果他们愿意,我们会安排他们离开。”“我们将继续努力帮助更多处于危险的(美国)人离开阿富汗。”

拜登谈“两个教训”

拜登在白宫国宴厅发表讲话说,美国必须在外交政策上面对两个教训,并将注意力转移到来自中、俄的挑战。

“首先,我们必须制定明确、可实现目标的任务——而不是我们将永远无法实现的目标。第二,继续明确关注美利坚合众国的基本国家安全利益”。

拜登说,从阿富汗撤军也是为了结束美国过去试图通过派驻大量军队“重塑其它国家”的理想,同时让美国变得更强大、更安全。他表示,这种思维转变对美国应对当今的挑战是必要之举,其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来自中、俄的挑战。

“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我们正在与中国(中共)进行一场严肃的竞争,我们正在应对来自俄罗斯的多条战线上的挑战,我们面临着网络攻击和核扩散。我们必须增强美国的竞争力以应对21世纪竞争中的新挑战”,拜登说,“在这场竞争中,俄罗斯或中国(中共)更愿意、或想要美国在阿富汗再陷入十年的困境。”

他最后说道:“我相信这是正确的决定,对美国来说是明智的决定,也是最好的决定。”拜登在结束讲话时没有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便离开了房间。(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