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说了不算!拜登推企业疫苗强制令 遭美最高法院否决

0
839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

【2022年01月14日讯】美国总统拜登去年9月宣布企业员工的强制疫苗接种令,要求美国100人以上企业的员工必须接种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或定期筛检,这项命令13日遭到美国最高法院否决,象征拜登在防疫政策的挫败。

《路透》报导,保守派占多数的美国最高法院13日进行表决,以6比3的票数否决这项涉及8000万名企业员工的疫苗强制令,但针对医护人员的命令,则以5比4票数过关,允许接受联邦政府补助之机构的医护工作人员须接种疫苗,这将适用于全美7万6000家医疗机构的1040万名医护人员。

拜登13日透过声明表示失望,他说,最高法院选择阻止对大企业员工的常识性救命要求,这些要求完全基于科学与法律,紧急命令允许员工接种疫苗或拒绝接种,只要这些人每周接受一次筛检,并在工作时戴上口罩,「这是一个非常轻微的负担」。

拜登说,由于最高法院的裁决,现在由各州和个别雇主来决定是否要要求员工采取简单措施和接种疫苗的有效步骤,以让员工的工作场所安全,也让消费者安全。他强调,虽然政府不能执行这项命令,但不能阻止他作为总统呼吁雇主做正确的事情,来保护美国人的健康和经济。(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