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下令情报界调查病毒起源 诡异做法引争议

0
1159

【2021年05月26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美国总统拜登5月26日专门发声明,指示美情报机构(US Intelligence Community)在90天内提交中共病毒(新冠病毒,Covid-19)起源调查报告。来自传媒界、学界及政界的压力终于推动美国政府着手调查病毒起源。然而,拜登如此高调,令外界平添疑虑。

拜登在声明中指,他在本月初已收到情报机构对于病毒起源的初步报告,目前,病毒源自动物传播与实验室的两种假设都获得一定信息的支持,但缺乏足够信息评估究竟哪一种是真正的病毒起源。

拜登在声明中明确表示,他已指示情报机构对病毒起源展开进一步调查,并在90天内提出报告,其中包括针对中国的具体问题。

声明最后说:“美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敦促中国参与全面、透明、依循证据的国际调查,并提供能够取得所有数据和证据的方法。”

上周,曾再三坚决反对川普政府关于中共病毒实验室起源论的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长佛奇(Anthony Fauci)突然在一次采访中改口,表示自己“不相信”(not convinced)病毒起源于自然。这给中共当局极大刺激,以致于中共官媒口不择言的批评佛奇“背叛了中国科学家”,是“软弱的小人”。

接着,《华尔街日报》又在本周引述美国政府机密文件指,在2019年11月,也即海外专家普遍认定中共病毒首次在武汉爆发的时间段,武汉病毒所三名研究人员到医院就诊。该报表示,这使得调查武汉病毒所是否本次大瘟疫的源头,显得更加重要与务实。

引发外界关注的是,在《华尔街日报》上述爆料两三天后,CNN在5月25日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外界不知道的是,川普政府在2020年秋天即由国务院主导,针对病毒是否起源于武汉实验室展开了秘密调查,而拜登上任伊始就煞停了这项调查工作。

既然如此,拜登为何又公开高调宣布启动调查?更引外界质疑的是,既然调查由情报部门主导,理应悄悄低调展开,罕有哪个国家的情报工作在众目睽睽之下进行。

社交平台上网友们议论说:“情报部门收集情报都是隐密行动的,拜登这么操作无异是警告CCP‘我们要大规模调查你了,你赶紧做好准备!’”

“结合前阵子集中对快退休的刘贺(应为刘鹤)爆料,加上美国建制派言辞的改变‘习近平的中国’,这次更像是针对习近平的一次合作。”

目前,要求针对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的,除美国外还有欧盟等国。传媒界也紧密追踪相关消息。或许正是外界的压力,使拜登在病毒溯源调查方面逐渐从退缩、低调变得主动且高调。

不过,在其家族与中共存在长期利益往来的指控仍在的背景下,外界仍在观察华府对中共的政策走向。针对拜登高调宣布调查,并订出90天的期限一事,观察人士一则对拜登与中共的关系在其中扮演何种角色抱有疑问,二则提出一个假设:如果届时情报届仍不能排除病毒实验室起源的可能,拜登又该如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