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证实将与习近平对话 白宫国安顾问:不确定具体日期或时间

0
855
拜登與習近平

【2023年3与14日讯】美英澳3国领导人13日于加州圣地牙哥海军基地联合发表潜舰领域合作细节后,美国总统拜登被媒体问及是否很快将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话?拜登给予正面回应,但不愿透露会谈日期,对此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总统拜登预计在立法机构结束年度会议,以及北京政府恢复工作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

综合外媒报导,拜登与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于加州圣地牙哥海军基地会晤时,被询问是否担心中方将美英澳3国组成“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的潜舰协议视为挑衅,他回应“不会”,媒体进一步追问他是否很快将与习近平对话?拜登回覆“是”,但拒绝告知媒体2人具体对谈时程。

苏利文13日在飞往圣地牙哥的空军一号上向媒体透露,“我们说过,当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结束时,就像现在这样,中国领导层回到北京然后所有新官员就任职位,随著一组新人担任重要职位,我们希望拜登总统和习主席进行对话。”此外,苏利文不愿透露北京是否同意进行电话会议。

苏利文上週提及,美国希望与中国重新建立定期沟通;拜登预计在立法机构结束年度会议,以及中国人大结束且恢复工作后的某个时机与习近平通话,同时指出双边尚未订下具体日期或时间。

拜登和习近平最后一次对话是2022年11月在印尼峇里岛举行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此外,苏利文上週于简报会上强调,现在的目标是确保美中在各个层面“有尽可能多的形式”进行定期沟通。(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