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发言人:含中华民国旗帜推文乃“无心之失”,美仍致力于“一中”政策

0
951
白宫发言人莎琪(图:美联社)

【2021年07月08日讯】白宫在一则有关美国捐赠疫苗的推文中附上代表台湾的中华民国的旗帜但随后又删除这则推文的举动引起猜测。白宫发言人莎琪星期四(7月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澄清说,这则推文是“一个无心之失”,而不应被视为是美国官方政策的转变。她说,美国仍然致力于“一个中国”的政策。

白宫新冠毒响应团队星期二(7月6日)在推特上发文,详细列举美国向世界其他地方捐赠疫苗的种类和送达时间,并用各国的国旗来做代表。推文中也列出了美国捐赠给台湾的莫德纳疫苗及其抵达时间,并且附上了代表台湾的中华民国旗帜。

这则推文立即被台湾总统蔡英文转推,她在留言中感谢美国的慷慨。但一天之后,这则推文被删除。

美国之音驻白宫记者站主任赫尔曼星期四在白宫记者会上问白宫新闻秘书莎琪,这则推文是否是一个错误,如果不是的话,为什么又删除它。

她坦承,这则推文是一个错误。

:“这是处理图像和社交媒体的团队犯的一个无心之失,不应该以任何方式被视为美国官方政策的一个转变,”莎琪说。“当我们意识到这个错误时,我们删除了这则推文。正如你所说的,我们仍然致力于《台湾关系法》、三项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基础的‘一个中国’政策。”

白宫删除这则推文的举动引起了台湾的注意和不安。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说,已指示台湾驻美代表提醒拜登政府,不要因此引发各界不必要的“猜测或误解”。

“对于推文遭删除的原因,媒体有不同的解读,外交部已经要求(台湾)驻美代表处提醒美国,不要因为相关推文的删除而引发各界不必要的猜测或误解,”欧江安说。

自从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急剧恶化,而华盛顿与台北的关系则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拜登总统上任后也展示了对台湾的大力支持。不过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星期二在参加美国智库亚洲协会的一场视频座谈时表示,美国维护坚实的美台非官方关系,但是不支持台湾独立。

莎琪提到的“六项保证”指的是美国1982年与北京谈判涉及美对台售武问题的“八·一七公报”时,为了减少对台湾的冲击,里根总统向台湾做出以下保证:美国未同意设定终止对台军售的日期;未同意就对台军售议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征询意见;不会在台北与北京之间担任斡旋角色;未同意修订《台湾关系法》;未改变关于台湾主权的立场;不会对台施压,要求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谈判。从2016年开始,美国国会法案中开始正式出现“六项保证”的文字。(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