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否认孟晚舟获释代表对中软化 指究责会持续

0
661
孟晚舟被摘除脚上的电子镣铐。这个GPS定位装置是华为产的

【2021年09月27日讯】华为财务长孟晚舟24日获释,美国共和党人批评拜登政府对中国(中共)软弱。白宫发言人莎琪今天强调,美国对中政策没有改变,未来会持续对北京人权侵犯、胁迫与不公平经济作为究责。

美国司法部门24日宣布与孟晚舟达成协议,同意将她缓起诉至2022年12月1日,若她履行协议内容,将会撤销对她诈欺重罪的指控。孟晚舟获释不久,在中国遭关押近千日的加拿大前外交人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也被释放。

孟晚舟获释虽让近年来频频探底的美中关系出现缓和曙光,但由于她与康明凯、史佩弗获释时间仅隔数小时,让中国(中共)先前宣称非利用两人进行“人质外交”的说法不攻自破。

美国参议院外委会共和党首席议员里契(Jim Risch)虽乐见康明凯、史佩弗获释,但他忧心中共未来会更胆大妄为把外籍人士当成谈判筹码。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则批评,孟晚舟获释让人严重质疑总统拜登(Joe Biden)对抗华为及中共威胁的能力与意愿。

针对外界疑虑,莎琪(Jen Psaki)今天在媒体简报会上表示,美国对中政策并未改变,美国不寻求冲突,与中国是竞争关系,美方未来会持续对北京不公平经济作为、全球胁迫与人权侵犯行径进行究责,并联合盟友一起行动。

莎琪指出,美国也会持续与中方交涉往来,保持沟通管道开放,以负责任方式处理双边竞争关系,并就双方利益可能重叠之处进行讨论。

她强调:“(孟晚舟获释)完全没有影响,外界不该把此解读成会影响美方实质性政策,这是法律议题,是法律决定。”

至于是否担心美方做法会驱使中国绑架更多外籍人士,莎琪不愿以“人质交换”形容24日发展,仅强调释放孟晚舟是美国司法部身为独立机关做的决定,与康明凯、史佩弗案件没有关联。(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