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副国安顾问批欧中协议 “连遮羞布都不要了”

0
1856
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网络图片)

【2021年01月01日讯】欧盟与中国刚刚达成的双边综合投资协定,遭到美国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博明(Matt Pottinger)严厉批评。博明谴责欧盟为了经济利益,不惜向中国做出原则妥协,“欧盟执委会不顾(中国)恶劣的践踏人权状况而匆忙与北京合作,连遮羞布(a fig leaf)都不要了。”这可能是美国川普政府迄今对欧盟最为严厉的公开批评。

对中强硬的博明去年12月30日在“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the 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发表谈话时表示,美国共和、民主两党领袖和政府官员,对欧盟赶在美国新一届政府就任前夕签署一个新的投资协定,“感到困惑和震惊”。

博明说,布鲁塞尔或欧洲的官僚们不能回避责任,“我们不能再继续自欺欺人地认为,北京继续在新疆为强迫劳动的劳工修建数百万平方英尺厂房的同时,还会准备尊重劳工的权利。”

博明还回应将川普政府视为跨大西洋合作障碍的欧洲官员和评论家,指出“现在一切都已明了,这一切都与川普总统无关,都是欧洲主要官员们做的事情。请照照镜子吧!”

华尔街日报报导,欧中双方之所以能够在2020年年底前达成协议,结束持续7年的谈判,主要得益于两个强大推手,一个是德国总理梅克尔,另一个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年来,梅克尔为了争取中国市场,放弃西方的人权立场;而面临美国强大压力的习近平,也急于与欧盟达成协议,以化解美欧联盟遏制中国的危机。

据称,在欧中谈判因人权和核能问题陷入僵局之际,习近平亲自敦促谈判官员做出让步,确保在美国下届总统上任前完成谈判。欧盟官员声称,在其坚持下,中国被迫让步,愿意为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禁止强迫劳动基本公约继续努力。

然而,知情人士指出,协议并未制定相关执行条款,而且中国拒绝承认新疆和西藏大规模使用强迫劳动的劳工。因此,所谓中方承诺禁止强迫劳动,不过是一句空话。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比蒂科弗(Reinhard Bütikofer)12月29日晚间推文指出,欧中协议是欧盟犯下的“战略错误”,欧盟试图将北京在劳工权益方面做出的承诺说成“一项成功”是“简直荒谬”。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