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谴责北京对台挑衅行动 里根号滞留监控 美军将穿越台湾海峡

0
980
游客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中国福建省平潭岛观看一架中国军用直升机从低空飞过。(2022年8月4日)

【2022年08月05日讯】白宫星期四(8月4日)谴责中国在台湾附近发射导弹是“不负责任”的行动。白宫说,预计北京未来几天还会对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问台湾继续做出回应,华盛顿已对此有所准备。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John Kirby)在白宫例行记者会上说:“北京的挑衅行为是其长久试图改变现状的重大升级”。

中国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表示强烈不满,星期四开始在台湾周边六个海域进行军事演习。

台湾国防部星期四说,中国当日向台湾周边发射了11枚东风弹道导弹。

科比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说:“中国选择对众议院议长的做出过度反应,并且作为借口,在台湾海峡及周边加剧挑衅性的军事活动。”

“我们谴责这样的行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并且不符合我们长期以来在台湾海峡和该地区维持和平与稳定的目标, ”他说。

里根号航母打击群

科比表示,华盛顿预计到北京会采取这样的行动,对此有所准备。他说,国防部长奥斯汀星期四指示里根号航母打击群留在该总体区域执勤,以监控局势。他还说,美军近期内将穿越台湾海峡。

他说:“我们今后几个星期将进行通过台湾海峡标准的空中和海上穿越行动,这符合我们捍卫海洋自由和国际法的长期做法。我们会采取进一步行动展现我们对这一地区盟友的安全的承诺,包括日本。 北京的行为令台湾、我们和世界各地的伙伴感到关切。”

推迟试射洲际导弹

但是科比表示,美方不会寻求,也不希望出现危机。他说,拜登政府推迟了原定于在本周进行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验,以避免局势的进一步升级。不过科比没有说具体推迟到什么时候。

民兵-3是美国现役的主要陆基战略弹道导弹,导弹射程约9700公里,时速可达约每小时2.4万公里。

今年3月,在俄罗斯表示其核力量处于高度戒备后,美国军方也曾宣布推迟对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的常规试射,以避免与俄罗斯的紧张局势升级。

科比星期四在记者会上说:“美国的立场将是坚定的,但是也是稳定和负责任的。我们不认为让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符合我们、台湾和该地区的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推迟了计划已久,本应该在本星期进行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验,并计划改在不久的将来进行。”

他还说:“中国在台湾附近进行造成破坏稳定的军事演习的同时,美国通过减少误判或误解的风险,展示了负责任的有核国家应有的行为。 ”

科比再次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任何改变,这个政策受《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的指导。”

他说,北京除军事威胁外,还对台湾进行经济胁迫、政治干预和网络攻击,“所有这些都侵蚀着台湾海峡的现状。”(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