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汉宫:英国菲利普亲王安详辞世 享耆寿99岁

0
703
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深爱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在格林威治时间9日上午于温莎堡安详逝世

【2021年04月09日讯】英国白金汉宫证实,今年6月就要满100岁的菲利普亲王(Prince Philip)今(9日)安详逝世,享耆寿99岁。

英国皇家官网指出,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深爱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在格林威治时间9日上午于温莎堡安详逝世,生前最后一段时光与伊莉莎白二世度过,王室对此万分悲痛,进一步的消息将择时对外发布。

菲利普亲王是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丈夫,2011年曾有心脏问题,并且紧急送医在心脏装了支架。

今年2月16日,菲利普亲王住进爱德华七世医院(King Edward VII hospital),3月1日再转院到圣巴多罗买医院心脏专科中心。当时白金汉宫并没有透露菲利普亲王的手术细节,仅表示,“完成一场成功的手术,治疗原本既有的心脏疾病”,在3月16日出院,不料今日逝世。

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殿下(His Royal Highness Prince Philip,The Duke of Edinburgh),为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王夫,自1952年在位至今,是英国历史上服务时间最长的王室成员。

菲利普亲王于1921年6月10日出生在希腊伊奥尼亚群岛克基拉州的克基拉岛,为希腊和丹麦王子,他父亲安德烈阿斯是希腊国王乔治一世的第四子,曾祖父则是丹麦国王克里斯汀九世,母亲黑森-巴腾堡郡主艾丽丝则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外曾孙女。

1922年,希腊时局动荡,伯父康斯坦丁一世退位,父亲安德列被驱逐出希腊。所以他在婴儿时期便已随家人流亡海外,早年先后于德国、法国和英国接受教育。期间于1934年,他认识了同为维多利亚女王的玄孙的第三代表妹,英国王位第三顺位继承人伊莉莎白公主。菲利普于1939年加入英军,并参与第二次世界大战。

1946年,菲利普向英国君主乔治六世请求,允许与其长女、王位推定继承人——伊莉莎白公主成婚。 1947年3月,菲利普为娶伊莉莎白公主,入籍英国,放弃所有希腊和丹麦的王室头衔和继承权。同时,依外公路易斯·蒙巴顿而改姓蒙巴顿(Mountbatten)。同年11月20日,两人正式完婚。岳父乔治六世授予他爱丁堡公爵、梅里奥尼思伯爵(Earl of Merioneth)和格林威治男爵(Baron Greenwich)等爵位。

1948年,菲利普被委任为上议院议员,直至1999年上议院法令通过后,包括他在内的王室成员不再被委任为上议院议员为止。但他从未在会内发言。

1952年,菲利普和伊莉莎白二世在肯亚时,当时的英王岳父乔治六世驾崩,伊莉莎白二世成为英国女王成为英国军队名义上的最高领袖,菲利普自此从军中退役。

1953年菲利普获授皇家海军元帅、英国陆军元帅和空军元帅等职位。 1957年获女王封予亲王称号。

2011年,英国女王为纪念菲利普90大寿而仼命他为海军大臣。

2017年5月4日,白金汉宫宣布菲利普亲王于同年秋天开始全面卸下公职。 8月2日,菲利普亲王在参与海军陆战队在伦敦慈善游行活动后正式退休。 2018年初,他接受髋关节更换手术,同年康复后在其孙萨塞克斯公爵哈利王子、尤金妮公主的婚礼中露面。

2019年1月,97岁的菲利普亲王在诺福克郡驾车时遇上交通意外,他的坐驾翻侧,幸未受伤,惟另一辆车的司机和乘客受伤,该乘客批评亲王并未道歉,而亲王在其后写给她的信中深表歉意,菲利普在意外发生的2日后再驾驶时,被拍到未有佩带安全带,而这在大多数情况下皆属违法,故其后被警方劝谏。 3星期后,菲利普自愿放弃持有驾驶执照,但仍获准在私属范围内驾驶。(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