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罗斯10万人上街示威 反对派领袖吁民众响应全国大罢工

0
906
白罗斯约10万人25日在首都明斯克抗议要求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下台

【2020年10月26日讯】白罗斯约10万人25日在首都明斯克抗议要求总统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下台,当局持续无视示威者诉求的情况下,反对派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则呼吁民众响应26日的全国大罢工。

综合外媒报导,白罗斯全国各地持续进行示威行动,据当地媒体预估,首都明斯克聚集约有10万人,人权组织维亚斯纳(Viasna)表示,25日的示威活动中,共有290人被拘留,其中也包含数名记者。

维亚斯纳指出,自8月下旬以来,已有超过20万人参与明斯克的游行,示威者挥舞红白配色的旧国旗,高喊“下台”、“新选举”和“罢工”。据报导,白罗斯已关闭部分车站,手机网路无法使用,当局再次出动水炮和装甲车,警方也使用闪光弹驱离示威民众,出现数人受伤。

流亡海外的季哈诺夫斯卡娅表示,卢卡申科政权再次向白罗斯人民证明,“暴力是政府唯一能做到的”,呼吁民众26日响应全国大罢工。季哈诺夫斯卡娅要求卢卡申科请辞、停止暴力行动并释放政治犯,季哈诺夫斯卡娅也强调这些诉求是“人民的最后通牒”,无法满足这些要求,全国各行业将在26日发动罢工。

政治分析家克拉斯库斯基(Alexander Klaskousky)提到,就算罢工无法成功威胁政府,也将使当局相当紧张。人权组织维亚斯纳的负责人(Ales Bialiatski)则表示,示威群众急遽增加对卢卡申科来说是庞大的压力,当局近期加强镇压、威胁和恐吓试图平息抗议浪潮。

白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在8月9日的大选中,以80%的得票率胜选,反对派则宣称选举结果遭操纵,引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据人权团体表示,大选以来白罗斯已拘留约1.5万人,其中100多人为政治犯。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