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罗斯与邻国关系急冻 波兰、立陶宛召回大使

0
1443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图:推特)

【2020年10月06日讯】波兰与立陶宛两国外交部今(6)日表示,已召回驻邻国白罗斯的大使。由于波兰与立陶宛正在对白罗斯的反对派提供支持,白罗斯上月17日宣布将关闭与两国的边境,如今问题层面更上升至外交级别,显示白罗斯与西方邻国的关系正在急速下降。

《美联社》 报导,白罗斯先前就已召回其驻波兰与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两国也将各自的大使“领回去”,因此波兰与立陶宛相对应的也召回大使;而波兰更进一步提议,希望其它欧盟国家也召回他们的大使。

波兰外交部长劳(Zbigniew Rau)先前曾在推特上表示,为了保留与白罗斯的沟通管道,他并不希望召回大使,但在与欧盟对外事务部商议过后,波兰最终决定将大使召回。

白罗斯于上月9日进行总统大选,执政长达26年的卢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再次连任,引发民众质疑选举不公并爆发大规模抗议,但卢卡申科多次表示民众的示威行动是因为西方国家在背后操纵;欧盟虽已表明将对白罗斯40多位官员进行制裁,但卢卡申科却并未在制裁名单上。(文章: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