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因拒交材料 香港多位支联会成员被抓

0
1747
香港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图:自由亚洲)

【2021年09月08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香港支联会因拒绝按照国安处的要求递交材料,8日清晨支联会副主席邹幸彤,常委梁锦威、邓岳君、陈多伟被捕。

9月8日清晨大约7点左右,邹幸彤在个人脸书上发布了直播视频,表示“有人开始不断按我们的门铃和尝试破解我们的大门密码,按了5到10分钟”,“恐怕今早都不能为阿蓝(何桂蓝)的保释(聆讯)出庭。”

接近早上8时,警员将邹幸彤带走。她被扣上手铐,押上警方车辆带走,被捕时身穿的黑色上衣,写着“真相”二字。

而在7点多,多名警察带同爆破工具前往支联会常委梁锦威所住的荃湾一酒店,将他拘捕。半个小时内,支联会发布消息指常委陈多伟、邓岳君相继被捕。

据了解,被捕人士被指没有遵从《香港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附表5第3(3)(b)条通知规定提供资料。起因是警方日前指控支联会是“外国代理人”,去信要求支联会在9月7日或之前提交资料,包括2014年起的会议纪录、与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及海外或台湾政治组织等的金钱往来等。

限期9月7日届满当天,支联会赴警察总部递信,强调该会并非外国代理人而拒绝提交资料,邹幸彤在递信前见传媒,被问到如果被捕,有何话想对香港人说。她说想跟香港人讲:“要继续抗争。不要屈服于无理强权之下,不要屈服于每日要讲大话、卑躬屈膝的生活。尽可能在自己的空间下,顺从自己的良知而活。”

同日保安局长邓炳强扬言将很快采取执法行动。次日(9月8日),警察一大早登门拘捕,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罚款10万元及监禁6个月。

据了解邹幸彤原定今天代表已被关押逾半年的民主派初选案被告何桂蓝陈词,向高院提出保释申请,她遗憾表示自己无法上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