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歐盟防併購 澳日印重整供應鏈

0
547

【2021年5月1日訊】

一場瘟疫大流行還沒退去,屢屢傳出中共國企試圖收購歐洲敏感企業的消息。歐盟準備研擬法案,制止外國國有企業藉機大肆併購歐洲企業。也因為中共當局對全球供應鏈的掌控已經威脅民主國家的安全,現在世界幾個主要民主國家開始尋求重組供應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中共病毒肺炎疫情還在持續肆虐全球,世界因疫情改變格局。

印度、日本和澳洲正式啟動「供應鏈彈性倡議」(trilateral Supply Chain Resilience Initiative,SCRI),主要是在印度太平洋地區建立彈性供應鏈,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三國部長一致認為,疫情大流行對生命的損失、生計、受衝擊的經濟造成空前的影響,大流行已經揭示出全球和亞太地區的供應鏈脆弱性。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現在的這種大瘟疫的狀態下,中共一方面對醫藥以及個人防護用品等這樣的一種壟斷地位,又採取了一些政治性的操作手法,搞疫苗外交,搞這種防疫物資外交等等,實際上是損害了很多國家的公平獲得這些資源的能力。」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博士表示,中共一直強調自己是和平崛起,對世界不會構成危害。然而一場瘟疫讓全球都看清中共邪惡本質。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博士:「它所謂的和平崛起其實就是呼攏國際社會的。在這個時候,國際社會也處於自保,也處於那個自身安全的要求,才組成了這個印太戰略,那麼這個肯定是對中國形成很大的打擊。」

一場瘟疫大流行還沒退去,屢屢傳出中共國企試圖收購歐洲敏感企業的消息。包括德國、意大利、英國等。

歐委會競爭事務專員瑪格麗特·韋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預計在5月5日號提交一項立法草案,希望制止外國國有企業藉著大流行病導致的經濟衰退,大肆併購歐洲企業。

據彭博社報導,這項草案的新規雖然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該法案是為了回應許多歐洲企業的投訴,這些歐企指出,中共國企得到了他們無法比擬的補助。

報導指出,中國的商業團體已對這項法規提出了抗議。

秦晉博士認為,中國國內的政治生態問題嚴重,中國商人沒指望政府能提供幫助,商業團體提出抗議,也只是在發洩自己的情緒,同時也是做給中共政府看的。

秦晉博士:「過去中國一直是作為世界工廠,整個供應鏈都是主要在中國,那麼很多世界上的生產都脫離不了這個中國,中國享盡了這個便宜,也佔盡了這個便宜。那麼由於現在中國的政治上和外交上的咄咄逼人,讓週邊國家都已經很難承受。在這個時候,它們有所警醒,要開始重新組織供應鏈。供應鏈重組的話,就把那個中國的商業就踢出去了,那對中國的商業肯定會帶來重大的影響。」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這是一個全球性的防範措施,中國商業團體肯定受影響。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很多的產業鏈,不僅僅是高端產業鏈,也會有一些低端產業鏈會移出中國,這就會對中國GDP,對中國的很多產業鏈來講,就會造成很大的一些影響。所以這個也是理解為什麼中國的商業團體會對這樣的一套的磋商機制提出抗議。」

據報導,草案還提出警告,如果外國企業從其國家補貼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歐盟可以取消授予該企業的政府合同。法案規定,在公司允許和外國政府知悉的情況下,歐洲官員可以檢查該公司在歐洲以外的辦事處。#(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