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第五次通话 谈到佩洛西访台 台湾回应

0
946
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图:南希·佩洛西推特)

【2022年07月29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在中美双方就美国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是否访台的问题上引发争议的前提下,7月28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第五次通话。习近平再次阐述了中共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美国白宫方面表示,拜登和习近平两人从美东时间上午8时33分(北京时间同日晚间8时33分)开始,电话会谈了2个小时17分钟,到10时50分结束。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国务卿布林肯、首席副国家安全顾问乔恩·芬纳(Jon Finer)、印度-太平洋地区协调员库尔特·坎贝尔(Kurt Campbell)和白宫中国事物资深主任劳拉·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陪同参加电话会议。

法新社报导,拜登与习近平“讨论了面对面会谈的价值,同意责成团队跟进,找出双方都同意的时间来进行”。

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在另一个简报会上告诉记者,拜登在与习近平的电话中提出了种族灭绝和强迫劳动问题。

非营利性囚犯释放倡导组织对话基金会(Dui Hua Foundation)估计,在中国有200名美国人被拘留,其中多达30人受到非法出境禁令。

美国高级官员说,其次,两国领导人就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及其对全球的影响交换了看法。

而路透社引述的匿名美国高官称,“拜习会”就台湾议题进行“直接且坦诚的”对谈,拜登强调,美国政策不变,美方强烈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不过,中共官媒发出的声明与美方大不相同,根据中共国家通讯社新华社的官方说法,习近平就台湾问题对拜登发出警告说,「玩火必自焚」,「希望美方看清楚这一点」。他在去年11月与拜登的通话中也使用过「玩火自焚」这一句话。

路透社报导,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在谈到北京对电话会议的声明时说:「关于台湾的谈话部分与上次谈话极为相似。习近平的警告没有升级。」

针对中美元首通话一事,中华民国外交部回应称,「拜登总统向习近平重申美国对台政策不变,并强调美国强烈反对任何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行为的立场。」台湾将持续深化台美紧密的安全伙伴关系,共同捍卫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促进台海安全及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外交部称,中美元首通话台湾方面事先知情,事后第一时间也得到美方简报。外交部称,感谢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多次强调台美关系「坚若磐石」,以及拜登总统对维持台海和平稳定现状的重视,与对台湾安全的坚定支持。

而对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传出访台,中华民国外交部则再次重申,没有接获佩洛西访台确切讯息,也没有进一步评论。